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一记减税组合拳,武汉一企业税负降至1.5%

2019-07-05 08:51:08 长江日报

  税减下来了,科研实力强上去了

  一记减税组合拳,武汉一企业税负降至1.5%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如何?近日,记者展开调查,武汉市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送服务上门帮助企业“练好”基本功,壮大科技实力。

  纳税信用贷让企业获得发展资金,帮助大学实验室里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落实科研经费加计扣除,企业实际税负降低至1.5%左右,税收激励企业加大投入力度,持续领跑。

  纳税信用给中小企业贷来百万资金

  一项科技成果得以成功转化应用

  今年3月,一场特殊的路演,在武汉市江岸区岱家山知识产权创业小镇举行。

  台上,是武汉理工大学的一支教授团队,他们带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成果,向台下的企业做技术推介。

  5月22日,武汉耀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与该团队签约,希望借助人工智能交互技术,实现灯光与人的默契互动。

  作为一家从事城市亮化工程设计与施工的武汉本土民营企业,耀成科技从单纯的工程服务商由此迈向了人工智能领域,可谓是一次跨越式“智造升级”。

  然而,就在一年前耀成科技也曾像大多数小微企业一样,面临着资金不足的考验。

  中小企业融资时,往往由于没有抵押物很难获得贷款。耀成科技财务经理汤一想说,前期,他也曾像无头苍蝇一样找了5家金融机构,但都没谈拢。

  厂房是租的、缺乏抵押物,但有一定纳税额、连续三年纳税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

  当把这些关键词“糅”到一起,一个融资方案便呼之欲出:耀成科技虽然缺乏抵押物,但适合走纳税信用贷。

  在江岸区税务局的辅导下,耀成科技顺利从中国建设银行武汉堤角支行获得100万元贷款,恰逢公司成功签下了一单楼宇亮化工程,正待大展拳脚时,贷款正好可用于采购原材料,解了燃眉之急。

  “这笔贷款真及时!”汤一想坦言,税务部门通过推广运用纳税信用评价,为诚信经营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切实利好。

  中小企业是比较脆弱的经济主体,岱家山知识产权创业小镇里的大部分入驻企业都是处于孵化期的初创型企业,它们对营商环境的变化尤为敏感。

  针对中小企业的税务需求特点,江岸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和孵化器开展定向合作,定期举办“纳税人学堂”,还利用网络直播、微信推送、动漫视频这些网络传播载体,对纳税人进行分行业、强重点、全覆盖的政策和实务操作培训,帮助企业化解涉税难题。

  “新政出台后,税务部门都会在我们这开展解读培训,还会录制相应的网课供我们后期学习,十分方便。”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顺喜为税务部门的人性化服务点赞。

  一记抵扣、降税、加计扣除“组合拳”过后

  企业实际税负下降至1.5%左右

  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过程中,税务部门采取一系列过硬措施,确保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生存发展难题,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武汉宝久创美科技有限公司是以伺服控制系统为主要产品的小型生产科技型民营企业,成立不到3年,销售额已突破5000万元,产品远销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及东南亚地区。

  谈及快速发展的原因,宝久创美科技总经理朱海波认为税收优惠政策功不可没。该公司在核心产品上的研发投入超过1200万元,每年都能在税前加计扣除,节省下来的税款再注入研发创新中,为科技型企业开启良性循环之路。

  目前,宝久创美科技已获得4项软件著作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发明专利,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及双软认证企业。

  按照4月至12月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500万元测算,最近一轮的增值税税率由16%下降为13%,将为企业带来减税20万元,增值税税负将下降到1.5%左右。

  “连续两年降税率,让我公司这样的小型生产科技型民营企业税收负担明显减轻。”朱海涛说,公司将把减税资金全部投入到公司新品——“快速门”的研发中,并继续申请5至10项专利。

  税务志愿者送政策上门,解企业烦忧

  对准纳税人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江岸区税务局精准推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系列硬举措,创造更多管用可行的“一招鲜”,打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4月27日,武汉市首家社区税务服务站落户江岸区百步亭党群中心,为社区居民、小微企业、创业就业人员等提供税法宣传、政策解读、简易办税事宜等服务。

  “现在我们的早教机构刚刚起步,我正发愁怎么办理各项税收业务,没想到,税务局竟然搬到了我们家门口,和我们一起办公。”由社区居民自发筹建的武汉市爱睿社区婴幼儿服务基地负责人李心宇说道。

  为了更好服务自然人纳税人,江岸区税务志愿者组建了一支“税收为民志愿服务队”,将税法宣传与社区文化相结合,参加社区万家宴、元宵灯会等品牌文化活动,将税法知识改编成漫画、诗歌,送进苑区、送进楼栋、送进家庭,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税法知识,让减税降费融入百姓生活,落地生根。

  “我们将继续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惠民政策,把利企惠民的大事办实办好,为推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基层智慧和更大的基层力量。”武汉市江岸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长江日报记者贺亮 通讯员孙丽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