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你真的看懂“2.5天小长假”政策了吗?很多人都误解了

2019-07-05 09:25: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 (宋亚芬)近日,十余省份鼓励实施 “2.5天小长假”的政策意见引发关注和讨论。中新经纬官方微博发起的调查显示,72.3%的网友对鼓励实行“2.5天小长假”表示支持,仅有5.7%的网友表示反对,另有10%和12.1%的网友选择了“因地制宜”和“反正与我无关”。

  中新经纬客户端浏览相关评论发现,网友大多关心的是“2.5天小长假”能否实现的问题,几乎没有一个人关心“2.5天小长假”是如何实现的。关于这个政策,可能很多人都误解了。

  “2.5天小长假”前提是弹性工作

  如果你以为鼓励“2.5天小长假”,是每周比原来少上半天班,中新经纬客户端可能要给您泼一盆冷水了!

  仔细阅读7月1日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可以看到,文中明确表示是“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探索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2.5天小长假’”。其他各省的文件也是使用的类似表述。

  也就是说,即便你所在的地区和单位可以落实“2.5天小长假”,也需要在弹性工作的前提下先完成您的每周工作。不过,很多人好像都忽视了这个前提。有网友表示“等普及了双休再说吧”,也有网友表示“支持,最好上1天班,休6天”。这好像真的有点跑偏了!

  实际上,各省政策文件是响应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而实行的。《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对于2.5天小长假如何来休,原国家旅游局也曾明确回应,要在遵循国家法律规定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将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周五下午腾出来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而不是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所以,实际上鼓励“2.5天小长假”只是对于弹性工作制的一种制度鼓励,实质是希望形成小长假经济,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2.5天小长假”有多大消费潜力?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巨大的消费潜力也是吸引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到鼓励“2.5天小长假”政策实施阵营的巨大动力。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北京旅游学会监事会主席李明德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政策本身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全国强制实施是没必要的,也涉及到法规的修改等等。而且中国旅游市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所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实行2.5天小长假很不错。”

  李明德认为,随着“2.5天小长假”制度的推行,市场上肯定会出现相对应的旅游产品,对于区域旅游、亲子家庭旅游市场会有一定推动作用。

  不过,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认为,鼓励实施“2.5天小长假”对旅游消费恐怕形成不了太大的拉动作用。“由于政策本身是基于弹性工作制,有很多单位可能实现不了,包括像公务员、事业单位其实都很难实现。如果只是极少数的人能够实现,一旦人数上不来的话,可能不会有我们希望达到的那种明确地拉动效应。”

  吴丽云同时表示,小长假虽然可以形成一个集中的消费,但是也会造成一些问题。比如说交通和景区的过度拥挤。

  吴丽云建议,各地鼓励旅游消费其实也可以从鼓励落实带薪休假和灵活放假入手。“各省可以结合各地一些重要的活动或者节日灵活放假,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拉动消费。因为只有一个或几个省市在这一个时间段内是休假的,这些省市的人要分散到全国的旅游目的地去旅游,人数较少,消费者的体验也会更好一些。”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