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球基金放弃日本转投中国

2019-07-05 13:26:03 参考消息网

  全球基金放弃日本转投中国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美媒称,上月初,东吴中新资本(亚洲)有限公司日本证券部门主管安德鲁·杰克逊对客户说,他的工作已经结束。该公司关闭了日本业务,将把重点放在其他地方。这只是全球投资者放弃日本股市导致的又一结果。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4日报道,自2018年初以来,外国人已净卖出699亿美元的日本股票。在安倍经济学推行的早期,他们还在大规模地净买入,如今那已成为一段遥远的记忆。

  报道认为,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包括一些常见的因素:担心贸易战的影响、日元升值以及消费税即将提高。但还有一个因素,它并不完全是新出现的,但是正变得越来越重要,那就是中国。

  “那里更加吸引人。”位于美国旧金山的因德斯资本合伙公司合伙人兼基金经理霍华德·史密斯说。中国把“大量资本从日本吸走了”。

  里昂证券日本公司执行服务主管釜井毅生说,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流动性的增强,中国正在从日本吸走更多资金。

  报道指出,明晟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它将增加在中国大陆上市的股票在全球投资者跟踪的基准指数中的权重。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们都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无法按照承诺彻底改革日本经济。

  “阿尔法(指超额收益)在中国,而且会一直在那里。”釜井毅生说。

  美银美林集团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投资者对日本股票的需求降至两年多来的最低点。4月5日至11日对239名投资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投资者对日本企业盈利前景持谨慎态度,因此,他们不打算在未来12个月里增持日本股票。

  报道称,就连一些券商也变得消极起来。上月,杰富瑞金融集团以日元走强以及日本消费税税率从10月起将由8%上调至10%为由,将对日本股市的预期下调至“适度看跌”。基准的东证股价指数较2018年1月创下的26年高点下跌了17%。尽管今年迄今的涨幅达到5.7%,但在彭博新闻社跟踪的24个发达市场中,它的表现仍然最差。

  SMBC日兴证券公司驻伦敦的策略师乔纳森·阿勒姆说,外国投资者“成为卖出额超出预期的净卖家,最近的调查显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非常悲观,这可能导致他们削减风险敞口,尤其是对日本的风险敞口”。

  在因德斯资本合伙公司的史密斯看来,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其自身开放度的牺牲品。他指出,日本拥有开放的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以及复杂的股票期权和期货市场。

  “这里是该地区最容易冒险和避险的市场,”他说,“当人们想要避险时,日本显然是个合适的地方,因为它非常自由开放,流动性很强。而这其实往往与日本无关。这不过是全球性的避险押注活动。”

  史密斯说,与此同时,随着投资机构的人才流向大中华区和新加坡,在日本,“越来越多地由非专业人员或机器进行被动资金的交易,以前真正了解市场的一批关键的主动型基金经理已经消失或人数大幅减少”。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