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乱收费蚕食减税红利!国务院督查组曝光这个城市释放重要信号

2019-07-05 15:41:22 第一财经

  乱收费蚕食减税红利,国务院督查组曝光这个城市、释放重要信号

  陈益刊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组罕见地曝光了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手法,并用详细的数字来测算此举抵消了减税降费程度。

  “对一些地方出现变换花样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成果的现象,必须露头就打、施以重拳、决不姑息,坚决斩断伸向减税降费红利的黑手。”督查组称。

  国家行政学院冯俏彬教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次督查十分严厉,也向所有地方传递一个信号,无论地方财政多困难,都不能通过乱收费去冲抵减税降费红利。在被问责后,各地估计对上述现象也会开展一轮自查自纠行动,整治乱收费乱涨价现象。

  乱收费乱涨价细节曝光

  满洲里市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境内的口岸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而督查组在接到企业投诉该口岸进出口环节乱收费线索后,经过明察暗访揭开了黑幕。

  问题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涉及政府下属单位和国企乱收费乱涨价,另一类是跟政府无关联的企业乱收费现象。

  为了防止政府部门乱收费,近些年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非常严格,除了不断压缩行政性收费外,收费项目清单制度让收费公开透明。

  督查组发现,为了规避国家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权限,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收取口岸设施维护费,但实质上该项收费的性质属于政府收费。目前收费标准为过境货物每吨8元,2018年收取1.05亿元,2019年1~5月收取0.45亿元。

  据测算,企业从俄罗斯进口动力煤1车70吨,目前到岸成本约为2.68万元,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6%降至13%,可降低进口成本804元,但缴纳上述费用560元(每吨8元)后,减税红利直接被冲抵70%。

  这项收费由满洲里市口岸管理办公室下属的口岸物业服务中心代收,收入上缴地方财政,主要用于偿还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的贷款本息和口岸维护及其他开支,是当地财政非常重要一笔收入。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范子英对第一财经分析,今年全国2万亿元减税降费中,地方减收超过1万亿元,财政压力比较大。地方财政支出安排采取基数加增长模式,因为支出端保持正常增速,而收入端因为减税降费跟不上,为了收支平衡,地方就加强税费征管力度,而个别地方还会乱收费,这也就出现了上述现象。

  满洲里市政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4亿元,同比下降3.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20亿元,同比增长8.5%。

  范子英建议,为杜绝这种乱收费现象,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年预算进行调整,相应调减预算收入、支出等指标。

  近日,受减税降费力度超预期影响,重庆市调整预算,将今年税收收入增速目标从7%左右降至4%左右。

  曝光三家企业乱收费、国企民企都有

  以前国务院曝光乱收费多针对政府机构或下属单位、协会等,而此次督查组曝光中,企业乱收费案例有三起。

  督查组发现,满洲里海关下属国有独资企业满洲里融合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融合公司),涉嫌利用独家经营的市场优势地位,将车载原木熏蒸费用涨24.4%,增加木材进口成本,加重木材进口企业负担。

  据测算,企业从俄进口1辆俄车樟松原木,目前到岸成本约为5.4万元,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0%降至9%,可降低进口成本540元,此项收费上涨212元,直接蚕食减税红利39.3%。

  督查组发现的另外两家企业则违反合同乱收费,而且这两家企业是民营企业。

  满洲里晋西龙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利用承包满洲里国际集装箱场装卸业务之机,违规重复收取人工费,巧立名目收取集装箱开关门费,每箱乱收费350元。

  据税务部门核查,截至2019年6月15日,晋西龙公司及关联方违规收取人工费和开关门费合计约190.3万元。据测算,企业从俄进口1个集装箱樟松板材,目前到岸成本约为10.5万元,进口环节增值税由16%降至13%,可降低进口成本3150元,此项乱收费350元直接蚕食减税红利11.1%。

  满洲里万利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利用租用满洲里火车站货场和承包装卸业务之机,强行向企业收取仓储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5月,万利通公司违规向其他企业收取仓储费45.8万元

  冯俏彬表示,后面两家企业没有履行合同或相关协议,强行违规收费,也直接影响了其他企业减税降费获得感,遭到严打。

  范子英认为,民营企业乱收费被国务院督查比较少见,这也是落实减税减费政策加强市场监管。

  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减税降费专题座谈会时,强调加强市场监管,防止一些企业违背合同强制要求上游企业降低价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近日到北京市调研企业减税降费情况时要求,畅通减税红利传导机制,加大对违规行为的监管力度,让上中下游企业都得到实惠、提高竞争力,让最终端的消费者受益。

  督查组要求,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清理口岸收费工作部署,对不符合收费管理规定的收费项目坚决依法取消,对超出标准的收费坚决予以纠正,对不合理的收费标准坚决降低,对有关方面清理不力、流于形式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