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出台《税收征管操作规范》

2019-07-05 22:04:08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制定出台《税收征管操作规范》

  中新网北京7月5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家税务总局5日介绍,加速制定出台的《税收征管操作规范》(下称《操作规范》),实现税费业务征管的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降低税费遵从成本,提高征管效率。

  《操作规范》对原分国税、地税业务编制的税收征管规范进行了全面修订,实现税费和非税收入征管操作办法的统一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对所有税收业务明确全国统一规范;对社保费征缴共性事项明确全国统一规范;对全国统一执行的非税收入业务事项明确全国统一规范。

  国家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介绍,《操作规范》推动业务流程优化、报送资料和表证单书精简。对同质化流程进行整合精简,比原征管规范中的业务事项精简了50%。通过简政放权,取消一批需纳税人、缴费人报送的资料,比原征管规范精简了48%。对现有纸质表证单书进一步精简,精简幅度达到26%。

  由纳税人、缴费人依法自行办理的事项,一般均可即时办结。由纳税人、缴费人申请税务机关审核确认的事项以及税务机关依职权发起的日常基础性管理事项,税务机关将依据纳税人、缴费人的信用和风险信息实行差异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征管效率。

  《操作规范》对信用积分高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多更优的增值服务;对信用积分低的纳税人、缴费人适度加大检查频次。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此举有利于对信用低、风险高的纳税人、缴费人实施精准监管,对信用高、风险低的纳税人、缴费人在少打扰甚至不打扰基础上提供更便捷的办税缴费服务。(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