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长沙回应“购本地产燃油车补助购置税”:还在研究中

2019-07-06 09:15:58 澎湃新闻

  长沙市发改委回应“购本地产燃油车补助购置税”:还在研究中

  实习生 叶映荷 澎湃新闻记者 包雨朦

  为了刺激汽车消费,有地方政府要出手救市了?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名为《长沙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的文件图片,显示将在长沙市实施汽车购置税补助。网传文件显示,共有三项具体的补助措施:

  一,实施汽车购置税补助。对本市居民购买本地产家用燃油乘用车且在长沙上牌的,给予购置税70%的补助。每辆车补助上限为2万元。每个居民限享受一次(一年内不得过户)。

  二,支持新能源汽车购车贷款贴息。鼓励按揭购买汽车,对长沙居民或单位购买本地产新能源乘用车、物流车、环卫车、渣土车、搅拌车等,一次性享受购车价10%的贷款贴息,补贴上限不超过2万元。

  三,加大汽车“两型产品”采购力度。进一步强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认定为市“两型产品”。

  7月5日,澎湃新闻记者致电长沙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回应称,现在的确在研究出台相关的一些政策,但不清楚网传的这份文件内容真实性,“我们自己的政策会不会出台,什么时候出台,现在都不确定,因为市里面都还在研究中,还要征求意见。”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前述网传文件中提及的“购置税70%的补助,每辆车补助上限2万元”的内容,目前都不确定,“现在是正在研究,一些举措和措施还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还有方方面面其他的问题,至于什么时候能出台,我们现在都不确定,所以也不清楚。”

  如果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能够落地,对于在长沙设厂的汽车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长沙本地设有生产线的车企包括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比亚迪、上汽大众、猎豹、众泰等6家。

  澎湃新闻记者也从多家在长沙设厂的汽车品牌的4S店了解到,当地销售人员也对该政策有所耳闻,并且有说法称,政策有望不日下发。不过,对于新政实施的具体日期,并没有统一的说法。

  去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连续增长近28年来首次下滑,总销量从2017年的2888万辆回撤至2808万辆。

  为促进汽车消费需求的释放,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的鼓励措施。

  2019年1月29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实施方案指出,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实施方案提到,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更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需求。

  地方政府也有相关的利好政策出台。今年5月28日,广东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提出了九方面29条具体举措,稳定改善消费预期,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促进形成强大统一市场。其中针对汽车领域提出:对新能源汽车、汽车消费环境、二手车市场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优化,旨在促进汽车市场消费。

  此外,6月2日,广州和深圳两地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称,宣布增加中小客车、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两地累计增加18万个。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