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报告:人民币已跻身主要国际货币行列

2019-07-06 10:41: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2019国际货币论坛6日召开,论坛发布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下称《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芳对《报告》进行解读。王芳指出,过去十年,人民币国际化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变化,目前已跻身主要国际货币行列。

  资料图。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根据《报告》,2009年试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时,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只有0.02%,2018年底RII达到2.95%,今年第一季度RII的初步匡算值为3.20%。2018年RII波动性变大:上半年刚走出前期低谷,强势反弹创出历史新高;下半年又快速滑落,然后在次高位附近重新企稳。

  王芳表示,RII可以客观描述人民币在贸易、金融交易和外汇储备各方面的国际使用程度。从指数构成看,贸易项下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前进。对外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份额稳定在16%以上,全球占比为2%;人民币结算仍然以货物贸易为主,但服务贸易增长速度更快,发展趋势向好。2018年上海金、人民币铁矿石期货、人民币原油期货等相继挂牌交易,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形成突破。

  王芳提到,资本项下人民币国际化快速增长。在包括直接投资、国际信贷、国际债券与票据等在内的国际金融交易中,人民币计价综合占比2018年底达到4.90%,成为决定RII的关键力量。特别是在全球直接投资严重萎缩之际,人民币直接投资显著增加,RII推至历史性高点4.91%——这使得人民币超过了英镑和日元,在2018年第二季度短暂地位列全球第三大国际货币。

  此外,王芳称,储备项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同样是年度亮点。加入特别提款权后,人民币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占比一直稳步提升,2019年第一季度已超过2100亿美元,占比1.95%,是全球第五大储备货币。另外根据SWIFT数据,2019年5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为1.95%,是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王芳指出,过去十年,人民币国际化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变化,目前已跻身主要国际货币行列。同时期的美元国际化指数从49.52%升至51.95%,欧元从29.83%降至25.75%,英镑基本保持在4.0%左右,日元从3.34%升到4.38%。

  王芳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在初期走得既快又稳,依靠的是中国强大的实体经济基础、贸易地位、币值基本稳定以及持续推进的金融改革与开放。未来人民币国际化仍面临能否顺利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底线、能否坚定地走好对外开放之路等主要挑战。(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