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天津物产集团多笔违约已被起诉,工行牵头债委会

2019-07-06 11:04:39 第一财经

  天津物产集团多笔违约已被起诉,工行牵头债委会

  近日,世界500强企业、天津最大的物资贸易企业天津物产集团及旗下公司出现多笔债务违约,据了解,监管部门已经介入。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多家金融机构陷入天津物产集团债务违约,其中以银行系金融机构居多。稍早前,已有相关银行按照监管要求不断贷,并对天津物产集团贷款以较低的利率作出展期。

  第一财经记者多方获悉,天津物产集团已成立债委会,由工商银行牵头,工商银行天津分行未对进展情况做出回应。

  天津物产集团具体债务情况尚未得知,但记者梳理统计发现,天津物产集团发行的6单美元债中,有2单总规模6亿美元的美元债在未来6~9个月即将到期,债务偿还压力加大。

  启信宝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津物产集团股权被冻结12次,累计金额超过250亿元。“现在,各家对天津物产集团提起的诉讼金额远超这个数。”知情人士称。

  多笔违约已被起诉

  天津物产集团资金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具体债务情况,请致电总经理办公室。”记者多次拨打天津物产集团总经理办公室电话,截至发稿,对方未接听。

  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已有多家金融机构、非银机构、租赁公司陷入天津物产集团及旗下公司违约。

  中登网信息显示,3家租赁公司与天津物产集团子公司天津市浩通物产有业务往来。

  一家租赁公司高管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天津物产集团旗下公司未偿还到期的租金,租赁公司已发起起诉,但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对于违约的具体处置,要问工商银行,工商银行牵头做这方面工作。”天津物产集团相关人士称。

  工商银行天津分行相关人士则对第一财经记者称:“有结果会告知”。

  一位非银机构人士称:“目前还未收到关于债委会的正式书面文件,得到的是口头承诺,还不确定是否参与债委会,正在准备提起起诉。”

  美元债一度大跌逾20%,6亿美元将到期

  第一财经记者查询企业预警通等发现,截至目前,天津物产集团发行6只美元债,按照剩余年限来看,其中两只即将到期。一只剩余年限为0.76年,票面利率为4.63%,余额为3亿美元;另一只剩余年限为0.45年,票面利率为4.5%,余额为3亿美元。

  在被爆出公司未支付专项计划贷款利息后,天津物产集团美元债纷纷下跌,其中一只美元永续债已经连续第4日下跌,截至7月3日下午3点,该美元永续债价格大跌23.55%至0.401美元,创上市以来新低。

  7月4日,天津物产集团美元债结束大跌,多支微涨但仍在低位。截至7月5日17:00,该美元永续债跌至不到0.4美元。

  记者查询发现,上述美元永续债票面利率为5.8%,为在香港发行的欧洲美元债券,定价日期是2018年3月8日,发行规模为4.5亿美元,债券评级为B-。

  早在4月19日,惠誉评级已将天津物产集团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及高级无抵押评级自“BBB”下调至“BBB-”,维持评级负面观察状态。

  到了4月29日,惠誉评级又将天津物产集团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及优先无担保票据的评级进一步从“BBB-”降至“B-”,并继续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惠誉评级称,降级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流动性管理脆弱及杠杆水平可能超出此前预期。惠誉将天津物产集团的独立信用状况等级从“BB”降至“CCC+”。此外,评估天津市财政对天津物产集团的支持由“强”转为“适度”。

  此前,7月1日,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长安资产天津物产浩英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融资方为天津物产集团旗下天津物产浩英,应于2019年6月21日向资管计划支付的贷款利息未付,构成违约。

  记者查询启信宝信息显示,天津物产集团作为出质人将其旗下公司出质30次,质权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长芦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国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物产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累计质押金额超过150亿元。

  其中,股权出质给国家开发银行10次,股权出质给天津国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5次。而天津国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天津物产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为天津物产集团子公司。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天津物产集团股权被冻结12次,金额超过250亿元,其中在(2019)津01民初277号执行通知书中,天津物产集团股权一次性遭到冻结80亿元。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