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突发!银保监会约谈信托公司,直指房地产融资

2019-07-06 14:11:14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突发!银保监会约谈信托公司,直指房地产融资

  陈莹莹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为加强房地产信托领域风险防控,在前期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针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近日银保监会开展了约谈警示。

  银保监会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了五点要求。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房地产信托领域强监管之下,房地产信托业务可能会有所波动,下半年房地产信托料降温。

  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银保监会对这些信托公司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

  二是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

  三是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

  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

  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接近监管人士表示,这些措施要求,有助于遏制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增长的态势,有助于推动信托公司回归本源、优化结构、有效转型,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今后,银保监会将会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根据房地产市场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开展政策吹风,推动信托公司沿着正确轨道稳健发展。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房地产信托资产余额3.15万亿元,占全部信托资产余额14.00%;较年初增加1665.97亿元,同比增长15.15%。部分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长较快,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存在一定合规问题和风险隐患,引起了银保监会高度重视。

  下半年房地产信托料降温

  5月10日,银保监会印发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23号文),要求加大对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各种乱象行为检查处罚力度,其中对信托领域各种业务违规行为都提出了明确禁止性要求,要求巩固前期乱象整治成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

  接近监管人士表示,23号文下发之后,社会反响正面良好,特别是引起了信托机构的重视,对于规范整治房地产金融市场乱象、抑制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企业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房地产信托领域强监管之下,房地产信托业务可能会有所波动。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孟祥娟表示,虽然6月前两周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尚可,但是后两周明显后劲不足,第四周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环比下降35%,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收紧效果开始显现。

  光大信托董事长、总裁闫桂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地产项目客观上来讲是较为优质的项目,当前信托公司对房地产项目主动管理比例有可能高于15%。但是,在楼市调控、资管新规等政策要求下,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将抱着审慎支持的态度介入。

  闫桂军强调,今年前四月房地产信托高增长有些特殊因素,这种势头难以持续,预计很快就会降温。近期各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再次重申“房住不炒”的调控理念。对于房地产市场,不能让它骤然冷下去,但也决不能泡沫化。金融机构应平稳地做业务,而不是追求短期利益。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