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肖钢: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仍面临风险与挑战

2019-07-06 15:52: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魏薇)6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仍面临风险与挑战。其中,随着跨境资金不断投资A股,使得我国股票市场与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股票市场的联动性不断攀升,输入性风险抬升。

  肖钢在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讲话 中新经纬 魏薇摄

  肖钢表示,伴随股票市场互联互通、引入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融资双向跨境流动、交易所走出去、证券期货服务业双向开放等开放新举措,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加大双向开放。

  肖钢指出,股市的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引入了优质资源,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的结构。从外资投资的行为特征分析来看,他们多数是属于价值投资型,不是像A股散户一样追涨杀跌,一般来讲股市高的时候他会走,股市低的时候反而会进来,跟现在A股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交易的行为形成明显反差,另外,外资机构换手率远远低于国内的换手率。

  “从目前来看,我国股市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还是非常有限。”肖钢举例说,即使是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孟买也是有外国公司在境内上市;其他新兴国家的股票市场,如巴西、马来西亚、埃及都也有外国公司上市;而中国是零,这是下一步开放的方向。

  肖钢提到,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仍面临风险与挑战。其中,随着跨境资金不断投资A股,使得我国股票市场与以美股为代表的全球股票市场的联动性不断攀升,输入性风险抬升。A股和美股联动特征体现在跟跌效应显著强于跟涨效应,当美股大幅调整时,A股基本同步振荡,且美股下跌幅度越大,A股次日下行概率显著增加。

  此外,肖钢还谈到了外资持股上限问题,目前执行的规定要求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合格投资者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票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

  肖钢指出,外资偏重持有A股消费品板块龙头公司、高端制造业和科技股的龙头企业等,已有一些A股股票标的出现外资持股占比较高的迹象。一旦出现集中大幅撤资,对A股指数的影响较为激烈,不容忽视。

  他认为,未来还应继续加强监管,股市开放需要重视与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统筹安排、协调推进,重视效率和稳定之间的平衡。应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积极应对海外市场溢出影响,加快解决股票市场配套风险管理工具不足的问题,持续拓展境内法律管辖规制力,加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监管,加快完善跨境监管协作机制。(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