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汉莎突破“五个一”增飞南京,外航加速复航

2020-07-06 01:15:41 第一财经

  汉莎突破“五个一”增飞南京,外航加速复航

  陈姗姗 伍汝苗

  在上海-法兰克福航班于6月底复航后,德国汉莎航空即将恢复又一条中国航线:南京-法兰克福航班。

  第一财经记者从汉莎航空获悉,首个法兰克福-南京航班将于7月6日从法兰克福起飞,首个南京-法兰克福航班将于7月8日从南京起飞。

  汉莎航空也成为继美国两家航空公司之后,第三家突破民航局的“五个一”政策,获得每周两对往返中国航班的国外航空公司。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航获批复航中国航线,此前一票难求的回国机票,价格也有望回落。

  “五个一”政策再突破

  从今年3月29日开始,为了从源头上遏制境外疫情通过航空口岸输入的风险, 民航局出台国际航线“五个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班”。

  “五个一”政策到底“砍掉“了多少国际航班?民航局披露的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前,共有30家国内航空公司和123家外国航空公司执飞至我国的国际客运航班。疫情发生后,有11家国内航空公司和95家外国航空公司因疫情暂停执飞我国的国际客运航班。“五个一”措施实施后,这11家国内航空公司和95家外国航空公司未被允许参与运营“五个一”航班。

  由于大量国际航班取消,入境旅客从日均2.5万人以上降至3000人左右,仍在执行的国际航班票价也是水涨船高。

  比如国航伦敦希思罗到上海浦东的航班,3月20日之前出票的经济舱全价为16710元,3月20日之后上调到29860元,公务舱全价也从34170元上调到41690元。而朋友圈中通过各种途径刷到回国机票的黄牛,更是动辄抛出10万以上的经济舱票价。

  也正是回国生意的“火爆”,让更多此前停航的外航加紧了复航中国航线的申请。

  6月4日,民航局调整“五一个”政策的适用范围,使得更多外国航空公司可以在“五个一”的大原则下飞往中国,但需要各航空公司申请航班计划时,提供口岸机场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出具的《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确认函(也就是落地城市的“接收函”),以确保口岸城市具备接收国际航班及旅客的综合保障能力,防止航班入境地点过于集中。

  汉莎航空就是在这一调整框架下,获得了上海的“接收函”,并于6月24日恢复了每周一班上海-法兰克福直航航班。

  然而,每周一班并没有让汉莎满足,最近,公司又获得了南京的“接收函”,首个法兰克福-南京航班将于7月6日开始恢复,同样是每周一班。

  这意味着,汉莎航空成为继美国两家航空公司之后,第三家突破“五个一”政策,获得每周二对往返中国航班的国外航空公司。

  在此之前,达美航空和美联航获批每周可以运营两对中美往返航线,以与四家中国的航空公司运营总共每周四对中美往返航线数量对等。

  更多外航复航中国

  据记者了解,新西兰航空、维珍航空、汉莎航空、法国航空和俄罗斯航空等公司也陆续披露了复航中国“每周一班”的时间表。

  “美国的航空公司以及其他几家国外航空公司的复航和增投运力,表明了大家对中国航空市场的信心,其实一定程度也能体现出对中国的经济复苏的信心。”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表示,“我们现在需要做的是,一方面要逐步增加国际市场上的运力,支撑人员的往来和经济的复苏;另一方面,也要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不能让这么好的局面付诸东流,所以要小心做好这两者的平衡。”

  为此,民航局在调整“五一个”政策的同时,也特别增加了奖励和“熔断”机制。

  其中奖励措施是指,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如果连续3周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则允许其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2班。

  熔断措施是指,航空公司在所运营国际航线上的单个入境航班中,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则该航司该航线航班暂停1周,若达到10个,则暂停4周。

  截至目前,已有两家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被“熔断”。6月11日,南航CZ392孟加拉达卡至广州航班发现17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阳性,该航线被暂停运行4周;6月27日,四川航空埃及开罗至成都的3U8392航班上6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该航线被暂停运行1周。

  值得注意的是,川航早在6月5日,就要求乘坐开罗-成都航线的航班,旅客需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乘机,但仅仅数周,这一航班就被“熔断”,看起来在往返检测的路上以及在乘机回国的过程中都有较大的感染风险。

  而对于奖励航班,据记者了解,即使有航空公司满足了“连续3周没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的要求,要申请加班,也需要获得地方政府的“接收函”,因此增加航班频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过,民航局方面透露,在调整版“五个一”措施实施4周后,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综合评估,根据综合评估结果研究后续增加航班的可行性,在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一是迄今向我输入病例较少且同我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二是综合考虑我海外公民较多、刚性回国需求强烈的国家;三是满足远端防控措施,可有效降低前端疫情输入风险的国家;四是境内外有复工复产需要、已同我国建立“快捷通道”的国家。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