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单只募集限额30亿 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明日起售

2020-07-06 02:20:39 中国基金报

  单只募集限额30亿 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明日起售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基金发行市场将迎来一批创新产品。明天,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中的3只将同时发售,30亿元的募集上限或会为这场销售带来一些火药味。

  上限30亿

  3只创业板定开基金明日开售

  6月28日,首批4只创业板注册制战略配售基金获批。除了万家基金,富国、大成、中欧3家公司均已发布了旗下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和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公告显示,上述3只新基金将于7月7日同日发售,全部设置了30亿的募集规模上限。

  从发售公告可以看到,新基金多选择在公司直销平台、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等多个渠道同时发售。基金托管人方面,富国和大成新基金的托管人同为农业银行,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混合基金则选择在建设银行托管。

  在产品运作形式上,上述基金采取两年定期开放运作形式,产品在封闭期不受日常申赎影响,尽量避免资金进出影响基金净值。

  为保证新基金顺利运作,各家公司都派出了旗下优秀基金经理来管理,以期获得较好的业绩表现。

  公告显示,大成的新产品采取双基金经理制管理,中欧和富国派出的也都是公司的主力基金经理。

  大成的两位基金经理为徐彦和谢家乐。徐彦,大成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13年从业经历;谢家乐同样经验丰富,管理的大成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2019年7月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67%。

  富国创业板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曹晋,成长投资风格鲜明,目前管理着富国中小盘、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富国国家安全主题等3只基金,善于沿着成长周期寻找投资机会。

  中欧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许文星,计算机行业研究出身,擅长科技、医药领域投资。2018年4月起任中欧成长策略组基金经理,代表产品中欧养老产业,2018年4月以来任职回报达到56%。

  积极备战创业板战略配售

  从3只新基金披露的招募说明书来看,除了非现金资产80%以上可投资创业板股票,分享改革红利之外,可参与战略配售成为最受关注的亮点。

  大成创业板两年定开招募说明书提到,将积极关注、深入分析并论证战略配售股票的投资机会,通过综合分析行业景气度、行业成长性、行业竞争格局等多方面因素,结合市场未来走势等判断,精选战略配售股票。

  曹晋表示,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具备两大优势:第一,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表现突出, 新基金以投资创业板为主,投入的是今年表现最强劲的指数,也可能是未来两三年较强的指数。第二,创业板定开基金相比普通的创业板基金,具备优先的战略配售权。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了不少,其估值已不便宜。参与战略配售,就能够以比较低的成本得到可观的筹码或者仓位。

  “能够参与战略配售,是比较大的制度红利。第一批创业板注册制后申请IPO的公司质地都不错,后面还可能有一些红筹企业回归,如果能够参与的话,或将是很不错的制度红利。”曹晋强调,引入战略投资者是股票发行人的或有选择权,可以选择是否引入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并可根据自身需求确定战略投资者,因此创业板两年定开基金也存在无法参与战略配售或未获配的可能。

  创业板目前拥有超800家上市企业,市值近7万亿元。改革后,创业板定位聚焦“四新”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从更深层次上推动释放市场活力。

  注册制之下,创业板股票的涨跌幅调整为20%,对于一些比较有经验或者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如果选到比较好的公司,获得的超额收益会更大,不过,风险也同步放大。对于一般的投资者来说,通过创业板主题基金参与是比较好的选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个股分化也会比较明显,而且上市门槛更为包容,上市公司大量增加,股票筛选难度更大。因此,对于专业机构投资者而言,则是一个比较大的利好。

  此外,公募基金中只有封闭式战略配售基金才可以获得战略配售资格,一旦参与战略配售,必须锁定一年以上。而且一年解禁后,还需要一定的交易时间。因此,有基金经理提醒个人投资者,两年定期开放的设计能够保证基金的资产规模稳定,有机会获得战略配售,但也要注意基金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需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资金使用节奏。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