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安信陈果:复苏牛是全面牛,指数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2020-07-06 08:23:40 澎湃新闻

  专访安信陈果:复苏牛是全面牛,指数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记者 刘歆宇

  7月首周,券商、周期股持续发力,沪指轻松站上3100点。

  牛市来了吗?市场对这一问题的确认程度与日俱增,在市场上率先提出“复苏牛”概念的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也在拥有越来越多的拥趸者。

  时间倒回到3月19日,在极度恐慌的美股市场拖累下,A股开始出现深度回调,当日沪指下探至2646点,不少分析师呼吁投资者持谨慎态度。陈果则在当时判断市场已经跌至底部,并在之后提出“复苏牛”概念,坚定看多A股市场,成为彼时为数不多的多头大军举旗者。

  二季度至今,创业板指带领市场持续走强,近期权重股也开始崛起,沪指从2700点到3100点接连收复多个整数关口,牛市的气息越发明显。7月3日,陈果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专访,详细解释了他所提出的“复苏牛”背后逻辑,并明确指出,当前的权重股走强更多是低估值股的估值修复,而非市场全面的风格切换。

  在陈果看来,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一定是边际减弱的,叠加全球流动性泛滥,中国经济率先进入复苏通道,因此A股从全球资产定价的角度看都具有明显优势。

  站在当下时点,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的上涨主要是一种补涨,未来一段时间仍有望持续,不过,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牛市主线并没有改变,后续仍有表现机会。从大盘来看,“复苏牛”未完待续,指数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陈果认为,现在是标准牛市环境,牛市结束要看到流动性明显收紧和外部极端事件。标准牛市都能涨,但主线,往往不是估值最具吸引力的。牛市中各板块估值扩张的幅度也是不同的,差异还是在比基本面弹性,比未来想象空间。在牛市环境中,如果主要以科技股估值高,无法得出风格会切换的结论,尤其是在传统行业补涨之后,这个问题也得到了缓解。

  谈金融股崛起:用低估值来吸引人是牛市补涨而非风格切换

  7月的市场情绪可谓彻底被点燃,投资者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科技行情终结了吗?对此,陈果认为:“复苏牛是全面牛市逻辑,券商股理应有机会,低估值顺周期板块会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但我不觉得是风格切换。”

  在“复苏牛”的逻辑下,前期A股行业估值分化走向极值,机构配置拥挤,被持续刻意回避的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出现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当前时点,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下调略超市场预期,市场又担心有中国科技企业被暂停供应和科创板解禁等,低估值板块就此开始一轮补涨或者说估值修复行情具备相当的合理性。

  回顾历史上的风格变化,2000年之后主旋律是工业化、城镇化,金融、地产、周期板块“煤”飞“色”舞,也带动了消费等其他板块。四万亿之后,经济增速趋于下行,结构转型逐步深入,代表转型方向的消费、医药、科技成为A股投资主线,而中期增速趋势下行的金融、地产、周期股变成了辅线。

  最近十年间,只有2016、2017年是真正的风格切换,其本质原因是除了需求复苏,传统行业迎来供给侧改革红利,盈利是强复苏,而在这两年缺乏科技周期,科技股还要还之前几年错误并购的欠账。其他如2012年四季度和2014年四季度有相当的年底博弈成分,一旦到新的一年又开始回归到成长主线。

  目前的环境是经济温和复苏,但科技是强景气周期,经济回升,科技会更好。例如过去几年美国经济与利率上行时,还是科技股强劲。简单因为利率或者经济回升,就认为风格切换,是存在问题的。

  陈果解释:“真正风格切换是要让市场相信另一个方向更好,而不是只用另一个方向便宜的理由来吸引人。最好的东西不会用价格便宜来吸引人,同样的,牛市很多方向都会涨,但最强的板块往往不会是估值最吸引人的,而是胜在高景气或者想象空间。反过来,用估值低吸引人的品种,能有多大空间?”

  科技股在熊市中最大的缺点是它未来的业绩有时会算不清,在牛市中,这也正可以成为它最大的优点。尤其当前科技处于强景气周期,很多公司盈利增长最终能达到多强,其实难以估计。

  不过,他也表示低估值股的估值修复目前还没有完成。“比如券商股,券商今年业绩增长并没有被疫情影响,今年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中期看券商是和经济转型升级配套的战略性行业。”

  谈复苏牛逻辑:疫情存在也会增长,疫情过去就是报复性增长

  在采访时,陈果谈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市场争议问题。有人说,年初大盘也到过3100点以上,难道现在的经济情况比那个时候更好吗?

  陈果回答:“我们需要动态来看市场。首先,今年年初其实大家对A股是比较乐观的,认为A股对中国居民来说是资产配置的最优选。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疫情,A股在7月可能也不止3100点。遭遇疫情,市场逐步确认对绝大多数行业与公司整体业绩是短期一次性冲击,对相关公司价值影响就非常小,但金融市场流动性更充裕了,简单说,印钱容易,印好公司难。”

  其次,市场由复苏预期推动,因为疫情,今年中国宽信用力度为过去数年之罕见,过去几个月中国社融数据持续超预期,中国经济数据也是持续超预期,而疫情对人们活动和经济的影响一定是边际减弱的,所以疫情存在,全球经济后面也是在疫情中增长,如果未来在检测、疫苗、治疗等领域有突破性进展,还可能会有进一步报复性的增长,市场比较明确的是,下个季度经济会比这个季度更好,明年经济会比今年更好,但是好到什么程度会不会有报复性增长,市场不敢轻易限定,这就是复苏预期不断深化,推动市场走牛。

  而这也正是陈果在二季度市场一片哀鸿遍野时坚定提出“复苏牛”的主要原因。

  从全球视野来看,陈果坦言未来美股如果下跌依然值得关注。

  实际上,在3月美股出现暴跌,出现“十天四次熔断”的极端行情时,市场上大部分观点都将此次暴跌类比作1929年大萧条、2008年金融危机,而陈果当时提出美国“没有危机和萧条,只有买单和修复”,这一逻辑也在之后得到了证实。

  他在采访中说道:“今年是疫情危机,但货币与财政政策非常快速到位,美国属于直接买单了,但另一方面,全球流动性确实泛滥,而中国复苏趋势最强,所以A股是有很强优势的。如果说美股是‘水牛’,那么A股是更坚实的”复苏牛” 。资产也要站在比较的基础上定价,A股即是国内居民配置的优选,当前环境下也是全球资金的优选。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