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外媒:疫情催生新需求,全球半导体工厂开工率不降反升

2020-07-06 11:22: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据日经中文网6日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波及整个行业的背景下,半导体生产仍保持坚挺。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2020年7~9月)全球半导体工厂的平均开工率为88.8%,比上年同期高出1.8个百分点。背景是随着视频会议等云服务需求扩大,数据中心投资活跃。

  报道指出,英国调查公司英富曼的数据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开始爆发的一季度工厂开工率为86%,比去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二季度也保持高水平运转。该公司的南川明指出,“跟IT(信息化技术)泡沫破裂及雷曼危机时情况不同。”

  报道提到,过去半导体行业一遇到经济危机就被迫大规模减产。2001年,IT泡沫破裂后下滑了70%;受雷曼危机影响,2009年一季度(1~3月)下滑了50%。这次跟以往不同,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新的需求,对半导体行业形成利好。伴随居家办公,电视会议服务等需求扩大,亚马逊及微软等大型云服务商的数据中心投资支撑了半导体需求。

  报道称,IT泡沫破裂和雷曼危机时,企业都在此前行情好时积攒了库存,遇到经济危机后,半导体需求大幅下滑,被迫大规模减产。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三星电子、KIOXIA(原东芝存储器)、美光科技等大型半导体生产商曾通过减产及推迟设备投资,控制了库存和产能,得以避免疫情期间像过去危机时那样被迫大幅去库存。

  报道指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市场规模超过4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62万亿元),对材料及生产设备等很多行业都存在需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产业因需求蒸发而苦苦挣扎,开工率高的半导体生产支撑着相关行业的生产活动。

  报道还提到,半导体产业会不会就这样发展下去目前还无法判断。有半导体厂商高管表示,“在全球疫情尚未平息的背景下,数据中心投资也有可能在下半年出现回调。”高开工率能维持到什么时候,前景仍不明朗。(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