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股市量价齐升,机构持续看涨五大理由

2020-07-06 13:07:42 第一财经

  股市量价齐升,机构持续看涨五大理由

  魏中原

  A股成交五年后重现火爆。7月6日早盘,A股继续井喷行情,上证指数一举突破3200点,截至午盘报3286.60点,大涨4.24%。

  盘面上,券商板块掀起涨停潮,中信建投(601066.SH)、光大证券(601788.SH)、浙商证券(601878.SH)、招商证券(600999.SH)等超10只个股涨停。其中,光大证券9天6板,浙商证券4天4板,山西证券、中泰证券、中信建投均录得3天3板。此外,保险、免税概念、国产芯片、光刻胶等概念涨幅居前,两市成交逾9400亿元。

  7月以来,A股市场交易量价齐升,不出意外将连续三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A股风向标之一的北向资金近期持续活跃。Wind数据显示,7月2日和3日,北向资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单日净流入超100亿元,分别达到171.15亿元和131.94亿元,累计净买入超300亿元。

  这“突如其来”的行情,令满仓者欣喜,空仓者措手不及。“还能上车吗?”不少投资者发出这样的疑问,展望3200点的后市如何演绎——沪指会否对3300点、3500点发起攻势?上半年深强沪弱的格局就此开始切换风格吗?是全面牛市还是结构性的轮涨机会?

  记者梳理发现,低估值板块修复、券商领涨老经济、资产配置拐点、短期赚钱效应、中国市场全球吸引力等成为机构最关注的看涨理由。

  多家券商分析认为,7月A股在低估值板块修复带动下有望迎来阶段性上行,下半年牛市或从结构性机会扩散到轮涨。也有部分券商强势看涨,大盘冲击3500点可期,建议关注房地产、可选消费、券商等板块,中长期依旧坚持科技主线。

  国君策略本周发布报告称,这一轮A股上行的特点是“低估值补涨”,换言之,这一轮的领涨板块之所以表现优异,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它们价格便宜。此外,他们认为市场重新上行在于无风险利率下行超额对冲企业盈利的下行。报告还指出,他们看好A股后市有望突破3300、静待3500。

  无独有偶,中金公司报告也对后市表现持积极观点。他们认为券商可能领涨老经济板块。报告指出,券商板块估值不高,下行风险小,向上弹性足,当前的万亿元日成交对应的换手率仅相当于2014年四季度的约一半,可能会与龙头地产等领涨老经济板块。

  同时,受资产配置拐点及短期赚钱效应驱动,居民资金对风险资产配置可能趋于活跃;中国市场在全球也具备相对吸引力,海外资金继续北上;创业板已经受理187家拟IPO企业,即将进入问询环节;科创板再融资和减持新规周末出台,机制进一步完善,券商保证金规定得到一定松绑。总体来说,尽管干扰因素不少,但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大方向仍在延续,经济复苏仍在继续深化,市场整体估值仍然处在正常区间,市场累积涨幅后有可能有短线波动。

  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认为,在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背景下,A股表现出较强韧性,说明今年上半年是牛市中的震荡蓄势,牛市格局未变,疫情只是影响了牛市的节奏。展望下半年,A股基本面逐步改善,市场将向上突破,牛市将从结构性机会扩散到轮涨。

  兴业证券的研报则着重对市场风格切换展开分析。研报指出,这不是成长的独舞,蓝筹、成长均会有表现。近期市场对于“风格切换”讨论声不绝于耳。其实,4月看多市场,提出“蓝筹搭台,成长唱戏”,6月中期策略重点推荐券商、地产景气链条,不认为市场是单边的独舞。

  研报分析表示,市场的风格并未切换,没有所谓的风格切换,只是风格配置的再平衡和扩散。金融地产周期科技等高性价比核心资产也是“香饽饽”,这才是“蓝筹搭台,成长唱戏”。没有金融地产周期的表现,蓝筹搭不了台,成长又如何唱戏。

  他们还指出,A股的优质核心资产不仅仅只在消费和医药领域。过去3年多时间,作为外资配置中国的第一阶段,MSCI纳入20%的过程中,消费白马成为全球外资配置中国的最大“公约数”,也给诸多投资者造成了外资只买消费,核心资产就是消费白马的“错觉”。

  展望后市,兴业证券维持把握低估值地产周期等蓝筹绩优核心资产龙头,特别是在中期策略推荐地产景气链条(家电家居建材)方向,基本面恢复较快,景气向上的中游制造链条(工程机械、水泥等)。此外,受益于本轮资本市场改革,作为重要载体的龙头券商,以及正处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周期中,科技成长仍有唱戏机会。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