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有息负债近15亿、货币资金不到4亿 如意集团偿债风险遭问询

2020-07-06 17:03: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张燕征)7月6日,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如意集团)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年报问询函,针对2019年公司的有息负债余额近15亿、现金流连续3年下滑、公司是否存在偿债风险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如意集团近五日股价走势 来源:Wind

  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如意集团货币资金余额为3.61亿元人民币,2018年末余额为7.85亿元,短期借款、长期借款等有息负债余额为14.53亿元,2018年末余额为11.87亿元,货币资金占有息负债比例分别为25%和66%。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货币资金存放地点、期限类型、利率、是否存在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是否存放于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的共管账户,是否用于为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担保抵押。另外,还要求说明公司融资情况,包括融资渠道、金额、利率、期限、用途、可用抵押物等,并要求分析公司是否存在偿债风险。

  除此之外,报告期末,如意集团预付款项余额为3.3亿元,较上年末大幅上升1459%。年审会计师对部分预付账款的商业实质等发表保留意见。

  对于如意集团预付款项余额激增,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出质疑,要求说明截至目前相关款项及货物的回收情况,并要求公司核查所支付的预付款项是否以其他形式被公司关联方占用。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如意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9亿元、9204.48万元、-2.32亿元,对于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三年下滑及2019年大额为负,深交所要求如意集团对此分析其原因及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7月4日,如意集团披露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山东如意毛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毛纺集团)持有的部分股份被解除司法冻结并被动卖出。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毛纺集团股份变动的具体方式,是否违反深交所关于减持预披露的规定,并结合毛纺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近期的减持情况,说明是否违反减持比例上限的情形。

  此外,问询函还要求如意集团对毛纺服装业库存量下降、三家子公司全部亏损等问题作出说明。

  Wind资料显示,如意集团成立于1993年,2007年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交易。2019年总营收为11.5亿元,其中服装销售收入占比69.81%,员工总数3028人,法定代表人为邱亚夫。天眼查显示,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持股23.12%为如意集团第一大股东,山东如意毛纺集团持股16%为第二大股东。此外,如意集团旗下拥有泰安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新疆嘉和毛纺织、温州庄吉服饰等5家参股控股子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收盘,如意集团股价上涨3.17%,每股报价7.15元。目前,如意集团总市值为18.7亿元,较其市值最高点61.47亿元,市值累计蒸发69.58%。(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