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家解读《数据安全法(草案)》:有必要但仍需细化合规体系

2020-07-06 17:32: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宋亚芬 实习生 龙昱茜)7月5日,由粤港澳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数据要素与大国战略》编委会、北京师范大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数据安全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会上,法治专家、经济学家、司法区块链专家和律师等就《草案》全文进行了多方面的深度交流。

  与会专家认为,数据安全立法非常有必要。《数据要素与大国战略》编委会专家、清华x-lab数权经济实验室主任钟宏认为,数字经济历经70年发展,从计算经济到网络经济,正迎来数字经济3.0——数据智能经济(数智经济)时代。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被国家正式列为“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后的第五种生产要素。中国发展数据要素产业,实现数字经济持续高速增长,需要充分保护数据权力和权益,应尽快完成数权立法。

  《数据要素与大国战略》编委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则表示,目前,各类数据活动的全方位融合普及和复杂的数据处理结构,催生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伴生了突出的安全风险。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需要完善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予以保障,同时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的升级也亟待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开放利用规则的全面支撑。

  对于《草案》,吴沈括分析称呈现四个亮点:一是在立法理念上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凸显了从传统管理思维向现代治理思维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在立法技术上关注追求数据安全与发展利益的动态化、流程化平衡;三是在适用范围和规制主体上实现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全覆盖,并强化了中国法律的域外效力;四是在执法机制上突出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机构的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能,旨在确保国家数据安全战略和有关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落地。

  专家还认为,《草案》在数据要素的国家战略角度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钟宏表示,《草案》是数据要素国家战略的基本法。《草案》明确提出维护国家数据主权,保护个人、机构数据权益,将成为数据要素国家战略重要的法制基础。《草案》明确国家发展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包括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各省应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务数据安全开放。

  吴沈括教授也认为,数字化转型与数据资源博弈,是当下全球化竞争的焦点。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对其进行专门立法具有丰富的国际国内战略意义。

  粤港澳数据要素产业化联盟筹备组组长、工信部区块链重点实验室司法组副组长马臣云则指出,《草案》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明确数据活动的红线是什么,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条件下,推动数据共享,发现数据价值。

  也有专家指出,《草案》填补政策和法律的鸿沟,但仍需合规体系的细化。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麻策表示:“《草案》填补政策和法律的鸿沟,将法律与政策紧密结合。在数据安全法出台之后,还有大量的合规体系需要细化。对于数据服务商而言,在数据控制、网络运营、数据风控等环节,需要尽快了解并规范业务流程,使其符合法规与监管要求。数据安全的评估要求、处理办法及处理服务后的删除流程等问题,都是数据服务商即将面临的考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