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牛市真香!清仓式减持、业绩下滑、违规担保也能涨停?

2020-07-06 18:37:54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牛市真香!清仓式减持、业绩下滑、违规担保也能涨停? 

  再大的利空也不敌牛市。

  7月6日,集友股份在开盘下跌1.9%后便快速拉升,在不到20分钟时间里,股价便封住涨停板。这让因巨额减持公告而战战兢兢度过周末的投资者松了口气。

  

  7月3日晚间,集友股份减持公告接踵而至。其中,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徐善水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数量不超过760.47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且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拟通过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1520.9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且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公司董监高也同时加入减持计划。身为公司高管的杨二果、周少俊、孙志松均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从披露的减持数量和持股情况来看,上述三人计划减持数量均达到了作为董监高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其所持股份的25%的上限。

  更狠的是——合计持股达到9.57%的两名特定股东姚发征、余永恒,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式减持所持公司股份,减持上限为其所持公司股份的全部。

  从公司股东名单来看,上述五位披露减持计划的股东,正是公司前五大股东。此次减持股份上限合计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7.62%。按照7月3日收盘价公司总市值154.5亿元计算,该部分股份市值约25亿元。

  此前的7月2日,公司的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00万元左右,同比减少65.95%左右。

  然而,巨额减持和业绩下滑都未能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绊脚石。最近四天,公司收获三个涨停。

  

  在大涨后抛出减持计划,这对集友股份来说已不是第一次。

  2019年4月2日,集友股份在一波接近翻番的大涨之后,杨二果、周少俊、孙志松三位董监高集体披露了减持计划,但最终三人却一股未减。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这样的先例,给了投资者新的想象空间。

  利空不跌,利好放大,这一般只在亢奋的牛市情绪下出现。类似情况,近期也发生在曾经的两市第二高价股——卓胜微身上。

  6月24日,卓胜微股价在创出新高后,迎来了高达57亿元市值的股东减持计划。但公司股价仅在公告下一交易日下跌3.65%后,迭创新高。7月2日晚间,公司再度披露约22亿元市值的减持计划,7月3日下跌1.1%后,今日股价再度大涨4.52%。

  

  上周末,连续六个涨停的爱迪尔也是突发利空——除股东抛出减持计划外,公司因股价异动被监管关注。在公司治理层面上,公司通过自查还发现违规担保事项,已知悉的违规对外担保余额为3554.804万元(不含利息等),占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35%。而今日,公司股价稍作调整后封住涨停板。

  

  业内人士表示,从减持公告来看,如果是PE股东解禁后减持,在如此火爆行情下落袋为安,是正常之举;公司大股东或者董监高,在股价大涨后抛出巨额减持计划,一般是给高烧的股价降温、预警,是市值管理的一种惯用手段。而在市场行情火爆的气氛下,这些预警往往被忽略。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