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探秘四家大行理财子公司 员工薪酬谁来定?管理架构又如何

2019-07-07 14:07:16 券商中国

  探秘四家大行理财子公司,老百姓理财在哪儿买?员工薪酬谁来定?管理架构又如何

  券商中国 刘筱攸 张雪囡

  工、建、中、交,四家大行的理财子公司依次开业。每开业一家,都要掀起市场上一阵关注,但目前它们究竟是怎样一个运营机制、管理架构?

  事实上,就连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高管任免流程,每家是很不一样的,比如有些是董事长由股东委派,而有些则由全体董事选举产生或罢免。

  如果这些还只是偏后台的运作层面,与普通个人客户有一定距离,那么,我们回归一个最普通的问题——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究竟哪里买?相信很多人都一头雾水。

  据记者亲身尝试并多方致电核实,截止至目前为止,只有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母行APP和官网渠道开卖起了产品。其他公司,目前还都没在网销渠道开卖产品。

  产品究竟上哪儿买?

  很多投资者会有一个疑问:开业了,可产品在哪儿?到底去哪里买得到?银行理财子公司首次购买可以不临柜吗?不是说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利好网销吗?

  怎么影都没见到。

  的确,据券商中国记者调查,截止至7月6日,四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只有一家在APP和网络渠道上可以买到产品——工银理财。

  工行网站:

  工行手机APP:

  工商银行APP显示,“全鑫权益”系列净值型产品,一个是“两权其美”开放净值型产品,一个是灵活配置策略封闭型产品。

  据记者了解,上述两种产品都是混合型产品,会配置固收类、权益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资产,只是每款产品对各类资产配置的比例不同。

  固收类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符合监管要求的债权类资产等;权益类资产主要为ETF、公募基金等,也会包括股票;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交易所期货。

  理财子公司薪酬谁来确立?

  理财子公司的薪资待遇,是市场最关注的问题。这一点上,银行理财子公司都强调了薪酬机制要“市场化”,并由董事会主要负责公司相关人员的薪酬事项以及绩效考核。

  其中,建信理财提出会针对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评价的标准和程序,建立薪酬与公司效益和个人业绩相联系的激励机制,同时还将对重大激励事项(如延期支付长期激励计划等)提出解决方案。

  与建信理财相同的是,交银理财对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建立薪酬与公司效益和个人业绩相联系的激励机制,同时公司总裁制定内设部门负责人的薪酬方案和绩效考核方案,并对其进行薪酬水平评估和绩效考核;同时,该公司实行激励有力、约束有效的员工薪酬制度,不断提高员工的整体薪酬水平和福利水平。

  工银理财明确将制定合理的业绩考核和奖惩机制,建立市场化的用人机制和薪酬激励约束机制。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处理与雇佣、解雇、薪酬、劳动保险、福利津贴以及处罚员工有关的事项。

  事实上,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获批筹建或成立,多家银行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为资管类业务招兵买马,中邮理财此前还公开招聘董事长,尽管银行理财确实有职业空间,但薪酬待遇还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考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中邮理财的总经理目前是由内部人才担任,董事长将通过社招由外部人才担任,这样内外结合应该能保证平稳的过渡,这也意味着两者之间协同合作非常重要。“在招聘的过程中,我认为需要市场化的机制,包括薪酬的机制,至于能不能有市场化的薪酬来吸引人才这点还有待于观察。”他说。

  “银行理财子在薪酬方面应该采用短期与长期的激励结合,除了年薪,中长期激励可以有股权期权,这是非常重要的方向,我对这块挺有信心的,我们也看到之前银行对投研人才给出的薪酬已经是比较市场化的了。”董希淼此前对记者表示。

  管理架构和高管任命方式有何区别

  记者根据三家理财子公司公司章程,梳理出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交银理财三家理财子公司董监高架构。记者未能寻得最新开业的中银理财公司章程,未能梳理其董事及高管任免流程,只能从其官方表述中目前整个公司部制架构。

  1.建信理财:

  据记者此前采访了解,截至今年五月中旬,建行理财余额超2.2万亿。建信理财注册资本150亿元。

  建信理财的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全部由股东委派;独立董事人选由股东决定。董事任期三年,任期届满,经股东重新委派可以连任。董事长也由股东在委派时指定。

  建信理财的高管阵容为:总裁、副总裁、首席官以及公司管理的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具体来看,总裁一名,副总裁、首席官若干名:总裁、董事会秘书由董事长提名,再由董事会聘任和解聘;副总裁、首席官、其他高管由总裁提名,董事会聘任和解聘。

  2.工银理财:

  在6月初工银理财创新产品发布活动中,工行董事长陈四清透露,截至当时,工商银行理财总规模近3万亿。其中符合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规模超过3700亿元。工银理财注册资本160亿元人民币。

  跟建信理财不同,工银理财的董事长不是由股东委派,而是由股东提名,经全体董事过半数选举产生。

  工银理财高级管理人员不超过7人,其中设总经理(总裁)1名,根据经营需要设置副总经理(副总裁)等其他高级管理人员若干名,均由总经理(总裁)提名,董事会聘任。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兼任执行董事。

  总经理(总裁)可根据需要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创新管理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并制定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规则,该等专门委员会对总经理(总裁)负责。

  3.交银理财:

  据交银理财总裁金旗6月上旬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透露,当时该行的理财管理规模约1万亿。交银理财注册资本80亿元。

  跟上述两家银行又不一样,交银理财的董事长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或罢免。董事长任期三年,任期期满,可以连任。该司明确指出董事长和总裁要分设。

  那交银理财的总裁怎么来?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副总裁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由总裁提名,董事会聘任或解聘,副总裁可以设多名。

  必须指出的是,交银理财的高级管理层实行总裁负责制。高管除了总裁和副总裁,还有市场总监、投资总监、风险总监、产品总监、运营总监等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其他高管可以由副总裁兼,高管每届任期三年。

  4.中银理财:

  截至去年末,中行理财产品余额合计1.16万亿,较2017年末几乎持平。中银理财注册资本100亿元。

  按照上述三家的共性,中银理财的4个专业委员会(产品管理委员会、投资与决策委员会、运营估值委员会和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委员会)也是由董事会授权组建,对董事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目前,中银理财的董事长由中行投行与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东海担任,中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刘敏及其他数位部门总担任非执行董事,总裁王卫东为投行与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