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非农数据太亮眼!美元强势反弹

2019-07-07 14:45:43 券商中国

  非农数据太亮眼!美元强势反弹,消费者信心指数创2000年来新高,"特朗普效应"要持续到明年大选?

  券商中国 魏书光

  当地时间7月5日晚间,美国公布的6月份非农数据,结果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几乎所有行业都在反弹。

  数据一公布,美元大涨,非美货币则全线杀跌,黄金、白银暴跌,市场对于7月降息预期明显降温。如果接下来公布的数据仍然超出预期怎么办?美联储官员会不会取消市场月底的降息预期?围绕降息问题和美元汇率问题,美国白宫和美联储的分歧已经明显升级。

  实际上,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元指数逐步走强,尽管他想要弱美元,却是求而不得。特别是,欧元和日元仍然深陷通缩的巨大压力下,日元长期负利率和欧元区一半以上的国债陷入负利率的窘迫现实下,美国市场相对较好的经济基本面,使得大量资本回流美国金融市场,推动美元指数持续高位运行。而强势美元进一步扩大美国经常账户逆差和贸易逆差,增加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

  从这一角度看,全球资金的“特朗普循环”,推动着美国国内就业率持续增长,而贸易摩擦的趋势仍然不断,“特朗普效应”仍然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大选落定。

  美国非农数据亮眼,几乎所有行业都在反弹

  当地时间,7月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4万人,高于预期的16.5万人,前值从7.5万修正为7.2万。美国劳工部称,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7.1万;6月专业商业服务、医疗业、交通部门和仓储业就业人数录得上扬。 其中专业商业服务业带来了新增就业人数5.1万,而医疗保健行业新增就业人数3.5万,运输和仓储业新增就业人数2.4万人。

  非农就业人数是衡量所有非农业企业在上个月就业人数变化的指标,是就业报告中最重要的单项数据。在6月强劲的非农数据公布后,舒缓了投资者近期对就业形势和整体增长前景疲弱的担忧。此前,5月非农就业数据曾令人大跌眼镜,新增就业人数仅7.5万人,刷新3个月低位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值的增加18万人。

  在6月份的数据中,从分项来看,反弹非常普遍,除了零售、采掘仍录得负增长以外,几乎所有行业都出现反弹。这也使得金融市场反应较为剧烈,尤其是在当前对7月联储降息预期已非常充分的背景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反弹,重回2%之上。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至2.503%。美元指数也飙升逾20点至97.28的本周新高。

  显然,情况变得非常有戏剧性!6月中下旬,比特币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大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2016年之后再度跌破2%,这都让人们担忧,美国即将出现严峻的经济衰退,国内不少分析师甚至从去年下半年至今频频唱空美国股市。

  事实上,很多数据都显示,美国经济仍然在经历着2011年8月以来长达8年的历史最长景气周期。特别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从2016年10月至今,美国经济复苏强劲,美元也相对强劲。这些变化被外界称为“特朗普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是消费。而消费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就业的工资收入。过去几年美国的就业数据很好,特别是制造业就业人数不断增长。上述的非农数据,就是一则典型。目前,彭博公司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到达了2000年以来的新高。

  特朗普仍然期待弱美元,白宫和美联储矛盾升级

  在报告出炉后不久,特朗普再次在推特上连续发文抨击美联储,“如果美联储降低利率,我们的经济将如火箭般飞速增长。但是我们支付了很多利息,这是不必要的。美联储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但这也无关紧要。”

  特朗普认为,“强劲的就业报告,低通货膨胀,并且知道我们的美联储毫无头绪,世界上的其他国家正尽其所能地占美国的便宜!他们(美联储)过去加息太快,太频繁,且进行了缩表,而同时期其他国家所做的恰恰相反。正如我们在那次伟大的大选之后所做的一样,当股市也开始上涨的时候,它本该表现得更好-大量的额外财富本可以被创造出来,并得以妥善使用。我们最棘手的问题不是来自于竞争对手,而是来自美联储。”

  从这些内容来看,特朗普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之间的分歧明显升级。特朗普一再批评美联储今年维持当前利率水平的决定,且严厉批评鲍威尔在美联储做出的决定,甚至说“美联储在利率管理方面已经疯了”。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官方网站7月5日的信息显示,特朗普和鲍威尔在2019年曾多次通电话。美联储主席的公开日历显示,鲍威尔与特朗普在5月20日通话了5分钟。当时,特朗普正大力抨击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这是二人今年来第四次公开记录的对话。另外三次分别为3月和4月的电话通话,以及2月的晚餐会。

  此前6月25日,鲍威尔已表示美联储将坚持“独立性”,鲍威尔将在 7月10日及11日出席国会货币政策半年报听证会,值得市场高度关注。

  显然,随着非农数据的强劲亮眼,如果美联储在本月的政策会议没有实施宽松政策,没有降息,市场将发生预期的巨大扭转,最少国内会大幅扭转,因为相当一部分分析师将7月份降息设为市场基准预期。

  与此同时,美国政策当局对于汇市干预风险也会进一步增加。特别是,5月份美国贸易赤字增加了8.4%,达555亿美元—在2015以来进口增幅最大的背景下创下五个月来赤字的最高纪录。

  自2011年日本大地震以来,美国迄今没有干预过外汇市场,当时日元汇率急剧飙升,美国财政部介入支持美元。美国财政部的职责是评估美元的价值并实施干预,在外汇市场买卖美元,以影响美元的价值。

  美元仍有大幅走强趋势

  美元是目前全球最重要和最具影响的世界货币,美国经济的好坏、美国政府的政策取向和美元走势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特别是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元指数逐步走强。尽管他想要弱美元,却是求而不得。

  当前,在巨大的通缩压力下,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中央银行仍然坚持扩张的货币政策立场,坚守零利率政策。特别是日本国债负利率和欧元区一半以上国债陷入负利率的当下,美国市场相对较好的经济基本面,使得大量资本回流美国金融市场,推动美元指数持续高位运行。

  统计显示,全球负利率债券突破13万亿美元,超过2016年9月以来高点。而欧洲面临再度量化宽松的困境,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新低,跌至-0.4%,低于欧洲存款利率。法国十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创下负利率,都反映出欧洲的通缩压力是巨大的。

  从欧元区和日本等经济体基本面情况来看,其表现都更疲弱,这势必使得特朗普期待的弱美元取向呈骑虎难下之势。美元指数是美元对欧元、英镑和日元等一揽子货币的比价。在这种局面下,要赌美元指数大幅向下,比赌美股大幅向下的概率更小。

  更甚者,在全球非美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大的当下,越是衰退和避险,美元和美债就越被机构投资者视为“避风港”,这是被屡次危机所反复证实的。在1999年东亚危机、2008年次贷危机、2012年欧债危机等屡次全球危机降临时,人们并非在抛弃美元,恰恰相反,而是在拥抱和依赖美元。

  需要强调的是,如果美元指数在短期内持续上升,则会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形成挑战,尤其是那些本币汇率与美元挂钩的国家以及大量负债以美元计价的国家。同时,过强的美元也会打压美国出口增长,进一步扩大美国经常账户逆差和贸易逆差,增加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G20之后,美国全球贸易开战的脚步,并没有停歇,可以预见在2020年大选落定之前,因贸易摩擦带来的美国国内就业增长仍将持续,“特朗普效应”会进一步强化。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