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即将挂牌!这类机构要嗨了,投资超八成科创板企业

2019-07-07 16:19:3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历史性的一天,科创板即将挂牌!这类机构要嗨了,投资超八成科创板企业!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科创板进展神速。7月5日晚间,上交所在关于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安排答记者问时表示,将于7月22日(周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

  据记者统计,截至7月4日,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已审议通过31家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已有25家公司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系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

  多位一级市场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科创板目前的快速推进非常期待。尤其在私募股权及创投行业近年来募投遇冷的环境下,科创板对私募一级市场来说无疑发挥了强心剂作用。

  超八成科创板企业获私募机构支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的科技创新企业共有113家,其中获得VC/PE支持的企业数量达到92家(有3家企业的VC/PE已完全退出),占比81.4%。

  统计显示,这92家企业行业分布广泛,但个别行业较为集中。比如:计算机运用共20家企业,占比21.7%;以机械制造和环保设备、工程与服务的资本品共有19家,占比20.7%;此外,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半导体、电信业务及通信设备等行业也有20家企业分布,合计占比21.7%。

  科创板过会企业天宜上佳背后的VC机构久友资本,其管理合伙人何煦表示,科创板从一开始推出,大方向就是为了支持具有核心技术的硬科技企业,这样的政策背景将极大鼓励私募股权及创投机构布局相关板块投资,技术驱动型企业未来将比模式类企业更容易得到投资机构青睐。

  投资科创板过会企业铂力特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其主导这起案例的投资总监杜龙波表示,整体来看,科创板给许多发展速度快、成长空间大但受限于利润等指标的创新型公司提供了新的融资方式,与目前的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交易市场一起,共同形成了多层次融资体系,更有效地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创新型经济的支持力度。

  89家科创板申报企业获投346亿元

  VC/PE对科创板企业的投资,呈现出投资机构相对分散、获投企业相对集中、投资本金也相对集中的特点。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共有523家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了89家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投资本金346亿元。其中,有442家管理人仅投资了1家企业,占所有管理人数量的84.5%;有61家管理人投资了2家企业,占比11.7%;只有1家管理人投资了8家企业。

  据记者了解,成立于2007年、专注硬科技领域投资的松禾资本,目前所投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已有4家过会,另有10余家在已受理及排队申报的过程中。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向记者介绍,松禾投资的4家已过会科创板企业,时间最久的已经持有9年,并且由于看好企业发展,松禾在后面的轮次中都持续追加投资,直到最后一轮。

  截至5月底,89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共获得688只私募基金产品投资,其中有41家企业得到1至5只产品投资,有23家企业得到6至10只产品投资,最受私募基金看好的企业得到多达41只产品投资。

  对于私募基金扎堆投资部分科创板申报企业的现象,袁宏伟认为,可能是风口效应所致,尤其到中后期阶段,一些质地优秀、前期获得较多投资人认可且行业又处于风口的企业会被普遍看好,受到机构追逐。而较少获得资本支持的企业,有的虽然拥有好的技术和行业地位,但由于市场比较小众,未必会被机构看中;另外也不排除少数科创板申报企业没有得到机构认可。

  何煦认为,从规律上来说,资本天然会追逐市场上最优秀的公司,因此机构扎堆的公司一定是相对优秀的。但机构在评判是否投资一个企业时,绝不仅仅只看技术,还要看市场空间等,如果企业所在细分市场过于狭小,也难以获得资本青睐。此外企业是否有机构投资,也取决于其创始人的发展战略、商业思维和融资能力等。

  机构人士:

  科创板促进一级市场良性循环

  整体来看,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确实为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诸多支持,这也有利于国家推动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

  何煦表示,在过去靠商业模式竞争的时代,科创企业融资并不顺利。硬核技术驱动企业的通常研发周期长、中早期时商业化面临挑战,投资退出压力相对较大。过去,很多暂时没有盈利能力、但具备高成长性的科创企业,只能赴境外资本市场上市,也加大了人民币基金的退出难度。科创板的推出,给技术壁垒较高、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科创未盈利优秀企业提供了上市可能性,让机构更有信心投资这类企业,企业相应也能更多得到资本认可。“对科创企业来说,无论研发、技术成果转化还是市场化落地,中早期的资金支持都非常重要。同时投资机构的聚焦也会优化产业资源配置,甚至带动相关政府补贴。”

  袁宏伟表示,创投市场是有层次的,比如早期机构更聚焦于产业方向、技术路径的研判,能为企业提供更多资源支持;中后期机构更关心商业模式、盈利状况、市场规模等,资金量更雄厚。要让不同阶段的机构发挥自己所长给予企业支持,就需要一个生态良好的完整市场,形成资本接力、良性循环。而对机构来说,其中最关键的一环是退出,这就是科创板的作用。

  “退出直接影响创投机构生存,目前资本市场最主要的退出方式还是IPO,所以科创板对创投机构意义重大。”袁宏伟说,“科创板带来的退出渠道通畅,将有利于投资人顺利实现回报,这对机构后续扩大募资从而扩大投资也更有利,能更加坚定机构做早期科创投资的信心,毕竟科技创新及投资都是需要情怀的。”

  杜龙波认为,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需要资源集中流向科技板块和产业升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前瞻性产业。科创板为一级市场的退出提供了新渠道,能更有效地引导创投机构资金向科技创新型公司倾斜,起到尽快尽早支持优质科技公司发展、促进国家经济转型的作用。反之,科创板也完善了创投圈生态体系,将倒逼机构提升投资能力、回归价值投资,促进一级市场良性循环。

  对于科创板即将开启交易,袁宏伟表示,希望在管理层的充分准备下,形成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市场。“既要避免投资者过于追捧、盲目爆炒,也要避免市场遇冷、交投不活跃。只有让投资人在健康的市场中赚到企业成长的钱,才会吸引更多投资人进入,把科创板搞活。”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