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一天狂卖1200亿!刚刚,这只超级爆款基金又有大动作!

2020-07-07 08:03:2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一天狂卖1200亿!刚刚,这只超级爆款基金又有大动作!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今年2月份,单日认购规模超过1220元,创下公募基金史上最高认购记录的睿远均衡价值混合基金,又有最新动作。

  7月7日,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为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2020年7月8日起,限制申购金额由此前的1千元上调至1万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此次对单日单账户申购金额进行了调整,但仍属于较低金额的限制大额申购。该基金的每份基金份额设定3年锁定持有期,更适合偏中长期资金配置。

  事实上,据基金君了解,不带锁定期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一季度末最新规模已经接近120亿元,睿远均衡价值混合基金此次调整大额申购上限,此举或能对新申购资金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

  睿远均衡价值调整大额申购至1万元

  7月7日,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发布调整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额的公告,公告中称,为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2020年7月8日起,本基金限制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金额由1千元上调至1万元。

  睿远均衡价值混合基金成立于今年2月21日,2 月 18 日首发第一天单日“吸金”约1224元,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最终配售比例4.902651%,募集规模控制在59.65亿元。

  5月20日,睿远均衡价值在开放日常申购的同时,也将基金大额申购限制在每日1千元,与公司旗下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大额申购金额相等,此次调整大额申购上限,也是睿远均衡价值第一次调整大额申购上限。

  有业内人士分析,睿远均衡价值首发规模当时限制在60亿元,此后每人单日认购上限1000元也属于较低水平,截至目前,该基金六个月建仓期基本结束,尽管本次对单日单账户申购金额进行了调整,但仍属于较低金额的限制大额申购。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为三年持有基金,每份基金份额设定3年锁定持有期,即自申购或定投后需持有3年期满才能赎回,该类基金更适合偏中长期资金,需提前做好资金安排,合理进行资产配置。

  “睿远均衡价值调整大额申购是公司此前就已形成的决定,只是对外公告还需要走相关流程,并不意味着对短期市场有所判断。”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成立以来基金净值涨近30%

  成立不到5个月时间,睿远均衡价值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数据显示,截止7月6日,睿远均衡价值最新净值达到1.2743元,排在同类基金前四分之一水平。

  根据公告,睿远均衡价值是一只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此外,该基金通过港股通机制投资于香港股票市场,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比例占股票投资比例的0-50%,重点投资于基本面良好、相对A股市场估值合理,具有持续领先优势或核心竞争力及注重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进行长期投资。

  该基金基金经理赵枫是一位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和专注的企业研究者。在他看来,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和方法,通过深度研究企业,有利于寻找长期大概率的投资机会。他认为,长期投资和集中投资是价值投资的必然选择,在投资时将企业价值作为投资决策的核心因素,在组合构建时强调适度分散投资平抑组合波动,重视投资体验。

  “长期投资是一种选择。”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赵枫曾说。在他看来,长期投资是每一位投资者都可以选择的一种投资方法,前提是要做好自己的现金规划,在做好现金规划的基础上,长期投资一定是相对比较有利的,相对可以提高获胜的概率,可以提高投资回报率。

  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为三年持有基金,每份基金份额设定3年锁定持有期,即自申购或定投后需持有3年期满才能赎回,管理人持续提示三年持有安排。分析人士表示,该类基金适合偏中长期资金,需提前做好资金安排,合理资产配置,适合认同价值投资理念并能够长期投资的投资者。

  睿远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由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涨势也不俗,该基金成立1年零3个月时间,7月6日最新净值已达1.7338元。

  基民认购权益基金热情高涨

  7月6日,上证指数大涨5.71%,是继2015年7月6日的5.76%之后,五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也是近十年第二大单日涨幅。

  新基金发行再次迎来疯狂认购的一天.,7月6日首发的中盘价值精选基金半日大卖500亿元。

  当日早盘时间段,汇添富基金公司官方APP频现宕机,下午13点各大代销渠道提前结束募集,官网挂出呼吁投资者理性投资的提示,在当日A股市场冲上3300点时刻,新基金发行出现历史“罕见”一幕。7月7日,汇添富发布募集期认购申请采用“比例确认方式”的公告,将该基金的最终募集规模控制在300亿元,超过的金额以比例确认的方式退还给投资者。

  7月1日,财通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在开盘短短半个小时内,销售金额迅速突破10亿,由于该基金设置了10亿元的募集上限,这也意味着又有一只权益基金遭到“秒光”,最终单日吸金总金额接近100亿,打响下半年爆款基金“第一枪”。6月中旬,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执掌的易方达优质企业混合基金限额80亿发行,吸引超340亿基金抢购,6月18日成立的工银高质量成长基金首发规模也超过百亿级别。

  爆款基金确实给市场带来不少增量。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今年以来已成立68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1.077万亿元,这让2020年成为新基金募集历史上破万亿的三个年份之一。历史上出现万亿级新基金发行的年份是2015年和2019年。今年半年跨过万亿大关,按照这一趋势,2020年有望超越2019年的1.43万亿纪录,刷新史上新基金发行规模纪录。

  今年新基金发行破万亿背后的最大的推动力是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今年已经成立了131只、279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1711.72亿元、5476.41亿元。这就意味着,今年权益基金发行达到7188.12亿元,占比逼近七成。这也是历史上并不多见的权益基金发行占比超60%的年份,往往在牛市阶段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形。

  场内货币ETF一周缩水180亿

  大盘接连上攻,有闲置资金蓄水池作用的场内货币ETF一周“失血”18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止7月3日,全市场27只场内货币ETF合计金额1593.11亿元,相比上一个周五(6月26日)减少180.53亿元,同比下降10.18%。

  场内货币ETF龙头品种——华宝添益7月3日最新规模826.26亿元,相比6月26日缩水8.58%;另一只规模较大的货币ETF——银华日利ETF7月3日场内规模524.18亿元,相比6月26日缩水超过10%。

  货币ETF的折溢价走势也能反映当前市场的风险偏好。6月中旬以来,华宝添益频频出现折价,以收盘价计算,自6月29日起,已经有连续6个交易日出现折价情形。截止7月6日收盘,华宝添益二级市场价格盘中一度下探至99.935元,折价率为0.065%。投资者折价卖出场内货币基金,一方面或是因为需要应对自身的资金流动性,另一方面或是股票市场出现吸金效应。

  从去年末的持有人结构上看,华宝添益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82.188%,银华日利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60%,机构投资者对市场机会更为敏感,行动也更为一致,不排除机构投资者近段时间出现赎回货币ETF、增仓股票的行为。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