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大佬高考往事:马云三战考场,状元李彦宏高分秘籍是……

2020-07-07 09:43: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7日电 (付玉梅)大佬成功的经验不可复制,但跟着大佬或许可以少走弯路。7月7日,2020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中新经纬推出《大佬去哪儿高考特辑》,回顾大佬们的高考往事。接下来,让我们跟上大佬的脚步,一起出发……

  “三战高考”俞敏洪:建议去大城市读大学

  7月3日,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直播中给本届高考学子提出建议。针对如何填写高考志愿,俞敏洪提出,首先是尽量离开自己的家乡,其次是选择的地区尽量是大城市或大城市经济圈之内的地区。


  俞敏洪直播截图 来源:梨视频

  “我觉得离开得越远越好,因为人一辈子就是在地理的广阔的更大的舞台上面发挥自己,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俞敏洪表示。

  30年前,俞敏洪便是从江苏省江阴市去到1000公里外的北京大学就读。俞敏洪共参加了三次高考,自称都是“母亲逼出来的”。

  1978年,俞敏洪第一次参加高考,英语只有33分,那时的录取分数线是38分。为了提高他的英语能力,母亲给他找了一家学校,让他一边工作赚钱,一边复习英语。

  俞敏洪二战高考,英语考了55分,仍是和录取分数线相差5分。

  两次落榜,俞敏洪几近放弃。好在母亲托人找关系,让他参加了一个专门针对外语提高的高考补习班。

  母亲的努力让俞敏洪下定决心再拼一把。在补习班里,俞敏洪和二十多个男同学挤在一个大房间里,起早贪黑地复习。本来志愿是常熟师专的他,将目标直接改成了北大。

  1980年,俞敏洪第三次参加高考,只用了40分钟就交了英语答卷。考试结束后老师大怒,觉得这次肯定又砸了。

  没想到,俞敏洪这次英语考了95分,总分387分,超过北大录取线7分,如愿进入了北京大学,就读西方语言文学系。

  经纬君点评:时任北大英语名师、一手创办新东方的俞敏洪校长,当年也曾因为英语成绩二度高考落榜,真是一个“学渣”逆袭的励志故事!

  “数学1分”马云:要感谢数学,聪明不等于智慧

  2020年7月1日,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第二届阿里巴巴数学竞赛颁奖典礼上称,要感谢数学,没有伟大的数学家就没有计算机互联网,难以想象在今天的疫情下我们会如何生存。

  马云 来源:阿里

  马云还说,数学好的同学都很聪明,但聪明不等于智慧,数学好的人要尊重其他行业,基础学科只有变成应用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如果联系起马云的高考往事,这段话或有更深含义。与俞敏洪一样,马云也曾参加三次高考。数学是他高考路上的“意难平”。

  1982年,18岁的马云参加了第一次高考,将志愿填报为北京大学,但他那年的数学仅考了1分。

  这之后他当过秘书、搬运工,还蹬过三轮帮人家送书。有一次,他翻起一本名为《人生》的小说。那是著名作家路遥的代表作。

  从书中主人公高加林的故事里,马云体会到人生道路虽漫长,但关键处却往往只有几步。他决定参加第二次高考。

  那年夏天,马云报了高考复读班,每天在家里和补习班间两点一线。虽勤奋刻苦,但他依然失利了。二战的成绩单里,他的数学成绩为19分,总分离录取线差140分。

  又过了一年,马云第三次踏进考场。据说,这次他考试直接往题里套公式,将他的弱项数学提高到了79分。不过,他的高考总分还是离三本线差了5分。

  幸运的是,那年杭州师范学院的英语系因为刚刚升为本科,招生指标未报满,英语成绩过硬的马云借这个机会被补招进来。

  经纬君点评:当年数学1分的落榜青年如今高调赞扬数学,真是数学虐马云千百遍,马云待它如初恋。数学不好的经纬君也想问一下:我还有机会吗?

  “高考状元”李彦宏:差点成为戏曲演员

  除了坎坷血泪史,大佬届也有不少学霸传奇,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便是代表之一。

  2020年5月15日晚,李彦宏在百度App直播首秀。在回答“高考如何考出高分”的问题时,李彦宏认为心理素质很重要。

  李彦宏直播截图

  李彦宏在早年接受央视采访时回忆自己的高考,称整个过程自己心理上很放松,结果一考就考了一个从来没有考到过的好成绩。

  1987年,李彦宏以山西阳泉市高考状元的身份考上了北京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即现在的信息管理专业。这为他后来将计算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铺垫了基础。

  事实上,李彦宏本来没想过要考大学,而是梦想成为一名戏曲演员。在他小时候,父亲常常带他去看戏曲,他也深深迷恋其中。山西阳泉晋剧团招收学员时,剧院老师觉得他很有灵气,还想要录取他。

  后来,李彦宏的大姐在刚恢复高考时考上了大学。“榜样”的引领之下,李彦宏改变了自己的选择。

  就读北大后,1991年,李彦宏接到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的入学通知。也是在留学期间,他接触到搜索引擎技术,萌生创业的想法。

  经纬君点评:学霸和高考状元之间只有一个“心态放松”的距离,我终于明白我和学霸的距离了。

  “放弃理想”马化腾:因不想当地理老师而学计算机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多次表示,自己小时候非常喜欢天文,原来是准备走天文方面的路。考大学那年,老师告诉他,学天文的最终很多都是去当地理老师。他因此犹豫了。

  1989年,马化腾取得了739分的高分。那时,他刚开始接触到计算机,觉得比起当地理老师,不如试一试新的专业,于是在申请表上改填了计算机。

  马化腾 来源:中新网

  和志向清、北,远离故乡的大佬们不同,祖籍广东汕头的马化腾选择了离家稍近的深圳大学,并成功就读于计算机系。大学期间,马化腾潜心学习,成绩保持在前五名,他也渐渐地在编写软件和研究计算机网络中体会到了乐趣。

  经纬君点评:如果马化腾当时学习了天文学,今天大家也看不到“逗鹅冤”了。

  “感到遗憾”周鸿祎:能参加高考是一件幸福的事

  360董事长周鸿祎没参加过高考,因为一路被保送。

  1988年9月,周鸿祎因为物理竞赛获奖被保送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计算机系,此后,又因成绩优异被保送西安交通大学读管理学院系统工程系研究生。

  周鸿祎 中新经纬摄

  “我从小惧怕考试,高考前获得一个机会一不小心就混到大学了,后来上研究生也没有参加考试。不过,我还是非常遗憾没有参加过高考,毕竟,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在我的记忆里,总也找不到高中和大学的分水岭,这样挺不好的,似乎人如果不参加高考,就可能谈不上成熟。所以,我想对那些对高考感到紧张的人说,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非常好的经历,这是人一生中回忆的资本,能参加高考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周鸿祎曾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

  经纬君点评:不得不说,也是很想拥有同款遗憾……

  周鸿祎曾在微博上发文,“高考对很多人来说是一次颠覆自我改变人生轨迹的机遇,但一定不是唯一也不是最后一次机会。希望参加高考的同学都能取得如愿的成绩。”借此祝福赠予今年参加高考的广大学子们!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