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广州银行披露上市招股书,A股IPO排队银行增至19家

2020-07-07 13:18:59 澎湃新闻

  广州银行披露上市招股书,A股IPO排队银行增至19家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陈佩珍

  7月3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广州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目前A股正在排队IPO的银行增至19家。

  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采取全部发行新股的方式。本次发行前广州银行的总股本为117.76 亿股,本次公开发行新股占发行后不超过总股本的25%,即本次广州银行发行不超过39.25亿股。

  本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截至2019年末,广州银行资产总额5612.31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2882.10亿元,2017年至2019年广州资产总额与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2.92%和31.89%。持续增长的资产总额和业务规模将对广州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形成挑战。

  广州银行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公司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根据广州银行招股书,广州银行前十大股东和持股比例分别为:广州金控持股比例为22.58%,广永国资持股比例为19.71%,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6.94%,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68%,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58%,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9%,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83%、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3%、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5%,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3%。

  招股书显示,广州金控是广州银行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广州银行股份数量为2659057798股,占广州发行前股份总数的比例为22.58%,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永国资持有广州银行股份数量为2321531994股,占广州银行发行前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9.71%。广州金控直接和间接持有广州银行股份数量为4980589792股,占广州银行发行前股份总数的比例为 42.30%。广州金控是广州市人民政府100%持股企业,因此广州银行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2019年广州银行净利润增长14.73%,不良率为1.19%

  根据广州银行招股书,2019年广州银行的营业收入为133.79亿元,同比增长22.35%;净利润为43.24亿元,同比增长14.73%。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9年末,广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9%,同比上升0.3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17.30%,同比下降13.96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9年末,广州以后的资本充足率为12.42%,以及资本充足率为10.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4%。

  广州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上述指标目前虽符合监管要求,但结合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利率市场化及金融脱媒等诸多行业发展趋势,若广州银行未能建立持续有效的资本补充机制,未来广州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将无法满足战略发展需要和监管要求。

  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11日,由原广州市4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及广州市财政局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银行设立时的名称为广州城市合作银行,注册资本为71190.77万元。1998年7月,改名为广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9月,变更为现在的广州银行。

  据统计,目前A股正在排队IPO的银行已经达19家,分别为湖州银行、兰州银行、大丰农商行、重庆银行、昆山农商行、上海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南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齐鲁银行、瑞丰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药都农商行、海安农商行、广州银行和重庆三峡银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