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金凰珠宝"假黄金融资案"持续发酵 有债权人建议各方联合介入

2020-07-07 13:27:29 每日经济新闻

  金凰珠宝“假黄金融资案”持续发酵 有债权人建议各方联合介入“排雷”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内最大黄金首饰制造商之一的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凰珠宝,NASDAQ:KGJI)被曝出“假黄金融资抵押”案仍在持续发酵,该案的诸多问题也尚无定论,比如金凰珠宝到期的逾百亿元融资质押物中,到底有多少黄金为假?“黄金质押+保单增信”的双保险为何会落空?身涉其中的金凰珠宝、人保财险及信托公司又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多家涉事公司,希望能够还原更多事件细节,但未能获得太多回应。不过,仍有涉事信托机构对外表态,希望有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以弥补损失。

  一信托机构负责人建议称:“一切在法律的轨道上进行,贾志宏(金凰珠宝实控人)完全出局。与其引入外部资产公司处置,不如让人保旗下关联的资管公司与各大债权人组成一全新的投资平台,全盘接手金凰珠宝、湖北三环等关联资产,逐步排雷。”

  此外,随着金凰珠宝的债务爆雷及湖北三环改制过程低评、漏评被查出,也让已经结束的湖北三环改制再次充满不确定性,而这直接涉及到金凰珠宝、湖北三环所控制的数十家公司员工生计及工作问题。

  有债权人建议各方组成平台公司接手

  综合多方信息,当前金凰珠宝、湖北三环等企业面临着以下问题:金凰珠宝及贾志宏巨额债务违约,不同的金融机构各自选择不同策略处置;湖北三环改制关键的评估过程被查出低评、漏评,在涉刑、涉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下,湖北三环的资产盘活陷入僵局。

  对于湖北三环低评、漏评的问题,湖北德馨律师事务所主任刘陆峰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者表示:“国企改制依据的计估报告不真实,并且涉嫌刑事犯罪,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改制依据的评估报告导致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从根本上说,这个改制依法应属无效。当然,因改制已实际完成,推翻改制也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更大损失,也可将低评、漏评的资产置换出来,或直接没收,并另予以处罚。”

  据记者了解,因湖北三环改制被爆出低评、漏评的问题后,湖北三环的资产已事实上被冷冻,金凰方面未能获得处置权,也由此成为金凰珠宝及其关联公司债务问题爆发的诱因之一。而根据财新的报道,武汉市政府曾给过湖北三环一个工业用地变性即征即返的文件,湖北三环的土地拥有巨大价值。

  那么,现在如何在保证企业稳定下的情况下,顺利给金凰珠宝排雷呢?债权人之一的某信托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如果按照目前局面进展,各大金融机构直接进去撕,无疑将对湖北三环及金凰造成不可控的结果,企业经营及职工生计将直接受影响。因此,与其引入外面的资产公司入场处置危局,不如让已经入局的机构组成一全新的投资平台,全盘接手金凰珠宝、湖北三环等关联资产,逐步排解系统性风险。”

  根据上述信托公司机构负责人的说法,他倾向于实力雄厚的保险公司协调出面,拿出一笔钱,安排关联的资产管理公司入场,对三环及金凰的资产包进行盘活,逐步兑付债务。

  根据记者了解,金凰债务违约事件已经在各大金融机构中带来人事震荡,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总经理刘方明已经被免职,民生信托董事长张博被调至泛海控股任职副董事长兼总裁,而泛海系本身也在武汉有着众多的项目。这是否与处置金凰项目相关? 民生信托方面表示否认。

  湖北三环员工安置添变数

  实际上,“假黄金融资抵押”案的后续处理还直接关系到湖北三环数万员工的安置问题。

  根据湖北三环公司官网的介绍,公司是湖北省大型制造企业,资产总额240亿元,主要从事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和数控锻压机床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子公司“襄阳轴承”在深圳上市,所属子公司分布在武汉、十堰、襄阳、随州、黄石、深圳等城市,在波兰拥有汽车轴承研发制造基地,连续多年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汽车工业30强”。

  “12三环债”披露的湖北三环2019年合并报表的财务信息显示,公司全年营收186.81亿元,利润总额为1.26亿元,所有者权益为95.28亿元,被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有湖北三环工业有限公司、湖北三环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湖北三环汽车电器有限公司等数十家汽车产业链的公司。

  据记者了解,除了企业发展,与同类型的国企改制一样,湖北的改制重要一环便是员工的安置,如改制员工的工龄买断问题等。而湖北三环有着数万名员工,改制费用亿元起算。

  在搜索引擎输入“湖北三环职工安置”及搜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可发现,虽然改制早已完成,但仍有部分员工安置仍待解决,记者也从相关方面验证了上述消息。

  此外,除了金凰珠宝,贾志宏还控制着信通电缆和多个房地产项目等。因此,金凰珠宝及贾志宏的债务排雷与数万名职工有着紧密相关。

  相关链接:金凰珠宝与贾志宏的资本故事:入主上市公司武昌鱼遭阻击,竞逐国企改制得上位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