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卖烤鸭不如做投资赚钱?全聚德称创新不足已着手调整

2020-07-07 14:20:14 新京报贝壳财经

  卖烤鸭不如做投资赚钱?全聚德称创新不足已着手调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阎侠)享有“中华第一烤鸭店”“烤鸭第一股”等美誉的全聚德,在全国餐饮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却交出了业绩连年下滑的成绩单,也因此引发深交所的关注。

  近日,全聚德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详细分析了其业绩下滑的内外因,并表示已着手进行调整,声称将聚焦老字号经典精品门店打造、强化分类引导、加快食品工业发展,形成“餐饮业务+食品工业”双轮驱动、共同支撑品牌发展的格局。

  业绩连年下滑,全聚德承认创新不足

  全聚德主营业务为餐饮服务及食品加工、销售业务,旗下拥有“全聚德”、“仿膳”、“丰泽园”、“四川饭店”等品牌。截至2019年年末,全聚德在北京、上海、杭州、长春等地拥有餐饮门店共计118家,其中全聚德品牌门店110家,仿膳品牌门店1家,丰泽园品牌门店5家,四川饭店品牌门店2家。

  全聚德近年业绩持续下滑已经引发业内广泛讨论,深交所也对其下发了年报问询函。

  2017年至2019年,全聚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61 亿元、17.77 亿元、 15.66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 亿元、0.73 亿元、0.45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9 亿元、0.57 亿元、0.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4亿元、0.8亿元、0.69 亿元。

  因此,深交所要求全聚德结合公司行业状况、竞争格局、主营业务开展情况,以及2019年公司毛利率、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构成等因素的变化情况,说明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持续下滑的原因。

  7月6日,全聚德回复问询称:“近三年来,面对餐饮市场需求和消费结构快速变化带来的挑战,餐饮业竞争日趋加剧。公司的餐饮和食品板块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原因有多方面。”

  “从内部来看,产品和服务滞后于市场需求,特别是90后、00后消费群体的兴起,消费需求转换迅速,而全聚德的餐饮及包装食品都存在着产品陈旧、创新不足、调整缓慢等问题,特别是与年轻顾客的消费认知形成了差距。”全聚德具体解释道:“从外部来看,餐厅经营类型更加多元化、差异化,市场进入者众多,正餐市场客源分流明显。全聚德作为传统正餐领域的知名品牌,一直未涉足其他餐饮领域,经营模式和产品类型单一,行业扩展不足,因此客流量呈现连续下降趋势。公司业绩及业务发展情况受到较大影响。”

  主业不振,投资续命?

  2019年,全聚德实现营业收入约15.66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滑1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462.79万元,比2018年同期下滑3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2030.23万元,比2018年同期下滑64.68%。

  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全聚德的投资业务风生水起。

  截至2019年年末,全聚德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3.8亿元,同比增长392.02%。因此,深交所要求全聚德补充披露长期股权投资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投资主体、投资目的、所占股权比例等。

  全聚德表示,公司2019年长期股权投资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为新增对首旅财务公司的投资。

  据了解,全聚德2019年货币资金减少也与此有关。

  截至2019年年末,全聚德货币资金余额为6.98亿元,同比减少29.63%。“货币资金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2019年以现金方式投资北京首都旅游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首旅财务公司)所致。”

  “公司对首旅财务公司增资,有利于增加公司与该公司合作的维度和深度,公司可以享受到更为高效的企业金融服务;可以借助首旅财务公司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和畅通的融资渠道;形成首旅财务公司与公司之间的利益共同体;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聚德称。

  2017年至2019年,全聚德分别实现投资收益3567.21万元、4061.40万元和5517.43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 26.23% 、55.60%和 123.64%。“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实现投资收益的金额逐年增长,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受所处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有所下滑所致。”全聚德称。

  全聚德表示:“公司所投资的联营企业聚德华天、首旅财务公司经营正常、效益良好,将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投资回报。此外,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日常经营业务的开展及确保风险可控、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公司仍将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 亿元人民币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以获取一定的投资收益,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