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球半数国家面临巨额疫情账单 税收调整或不可避免

2020-07-07 14:30:42 参考消息网

  全球半数国家面临巨额疫情账单 税收调整或不可避免

  参考消息网7月7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7月4日发表题为《大流行病将给全球半数国家的财政账目留下大洞》的文章称,新冠肺炎疫情将冲击半个世界的公共财政。经济活动中断导致的收入下降以及应对紧急情况的支出增加,将留下巨额账单。一些国家已经开始讨论这一问题。文章编译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还远未结束,但是在世界各地,关于如何支付疫情留下的巨额账单的辩论已经开始。布鲁塞尔提议增加新的税种以筹集440亿欧元,用以负担抗击疫情的部分经费开支。在拉丁美洲,增加向最富有人群征税的提议再次出现。沙特阿拉伯等一些国家已经增加征税。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也认为,税制改革将“不可避免”。因为尽管人们对这场公共卫生海啸存有各种疑虑,但很明显,它将带来严重的副作用,并将冲击半个世界的公共财政。

  经济活动中断导致的收入下降以及应对紧急情况的支出增加,将留下巨额账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债务将达到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01.5%,比2019年增加近20个百分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务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帕斯卡尔·圣阿芒说:“很显然,当前的支出需要用税收来负担。但是,我们应该用税收为这整场危机买单吗?不,不应为一切买单。2008年犯下的错误是试图过早进行财政巩固工作,结果扼杀了经济增长。”

  专家们的普遍观点是:现在就调整税收,将导致以后的账单金额增大。

  新冠疫情危机与大萧条的共同点并不多。它们的起因、影响范围和对损害的管控都是不同的。与大萧条时期相比,各国政府采取了更快的行动以避免发生更大的灾难。从东京到华盛顿,各家央行几乎都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经济复苏所需的预期时间也与大萧条时期有所不同。所有机构都预计,2021年将出现强劲反弹,但在除亚洲以外的地区,这还不足以完全收复失地。经济将恢复到疫情以前水平的国家不会太多,而它们在支出方面将继续承受压力。

  专家提出的解决各种失衡问题的第一个方法是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实现生产率的回升,并为进一步的经济增长铺平道路。保持稳健的经济增长是强化财政账户的主要办法。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若尔特·道尔沃什提醒说:“我认为我们从过去的错误中学到了一些东西,但无法创造奇迹。当经济开始复苏时,将面临一个艰难的问题:到底需要进行多大程度的财税调整?”

  经合组织最近的一份报告承认,现在还无法知晓如何以及何时能解决税收与账单之间的差距。该报告称,对于这一问题并没有普遍适用的解决办法。每个国家都有财政主权,以及不同的税种组合和起征点。

  道尔沃什认为,在欧洲,税负压力已经很高,调整要到2021年或2022年才会到来。他呼吁当局在解决问题时采取全方位视角,同时考虑到气候变化、数字化率等因素。他说:“目前的环境税较低,提高其税率是合理的。疫情危机暴发前的另一个议题是欧盟如何向亚马逊、谷歌、脸书等跨国企业征税。”在这方面,布鲁塞尔已经提出了相关方案。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