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房企上半年发债超6000亿 这类房企或有信用风险

2020-07-07 15:56: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7日电 (罗琨)2020年以来,信用债“资产荒”叠加地产调控放松预期下,地产债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约6506亿元人民币,是2019年全年融资额的53%。据Wind数据统计,上半年房企在境内市场共计发行3640.91亿元债券“补血”,为近四年来最高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随着各城市陆续复工,房企销售及回款将逐步改善,但房企流动性压力仍需一定时间缓解,且下半年将迎来偿债高峰,房企仍面临较大偿债压力。

  房企密集发债止渴

  从境内市场来看,上半年共计发行407只地产债,总金额为3640.91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上升14.9%。受信用债资产荒影响,地产债作为优质版块受到市场青睐,地产债整体信用利差有所下行。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0.5年期以下房企债券平均年化利率为2.56%,而0.5-1年期平均利率为3.11%,为近年来较低水平。

  境外发债则一度在4月陷入冰封状态,不过5月以后逐渐解封。相较于境内债而言,美元债市场以高收益债居多,如花样年控股、鸿坤伟业等发行美元债成本均在10%以上。

  地产主体之间的发债成本也进一步分化。一些龙头房企能以2%左右的成本低息发债,而一些资质相对较差的主体融资成本可高达20%。在宽松环境下,不少房企在回售期满时选择下调票面利率。以万科为例,6月1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下调“17万科01”公司债券票面利率,预计在该债券存续期后2年,将票面利率由4.5%调整为1.9%。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房企发债主要还用于偿还旧债,因此上半年净融资仍处于紧平衡状态。天风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孙彬彬指出,尽管信用债发行量较高,信托、ABS小幅收缩,海外债仍面临再融资困境。整体来看,在银行信贷这一最重要的资金来源的支撑下,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面维持了紧平衡的状态。

  下半年,房企也将迎来偿债高峰。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约有5588亿元待偿还,同比增加58%。东方金诚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谢瑞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从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角度看,预计未来融资政策仍将在严控房住不炒的红线基础上,强调对房企的政策性帮扶,短期内再度收紧的可能性较小,仍将保持边际宽松。但中长期看,国家层面多次提出保持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坚持“房住不炒”的基调背景下,房企融资政策难以大幅宽松。

  这类房企或有违约风险

  2019年,房地产市场洗牌加剧,全年有数百家房企发布破产相关文书,还有中弘控股、银亿股份、颐和地产、国购投资、华业资本等五家房企实质性违约。今年以来,一些地产主体的信用问题也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方正证券指出,疫情期间,销售回款仍然坚挺,且其他融资方式未出现明显变动的房企,未来信用风险较低业绩增长也将更加稳健。对债券融资、银行贷款、非标融资这三种外源融资方式依赖明显加大的主体,虽然当下的资金压力得以缓解,但内源性资金补给不足,未来仍将承担较大的偿付压力,后续信用风险依然需要警惕。

  谢瑞分析称,一方面,当前违约房企基本为区域小型房企,土地储备质量不佳,同时项目集中于个别城市或个别项目,容易受到区域政策冲击从而对现金流产生较大影响。另一方面,行业降杠杆,旅游、豪宅、商业地产占比高的房企回款慢。相较于普通住宅地产,旅游、豪宅、商业地产去化回款速度慢,资金占用大,在融资及调控政策收紧时,不能快速销售回款或处置缓解流动性压力。最后,多元化扩张业务、无序并购风险高,资金占用大加速偿债能力指标恶化。

  随着2020年下半年偿债高峰的逼近,是否会有更多房企倒下?据孙彬彬总结,房企违约或遭遇严重流动性困难前,企业融资成本上升,融资难度加大,体现为财务费用率上升和筹资性现金流的恶化;流动性紧张,拿地放缓,营运能力下降;从样本房企来看,普遍的现金短债覆盖比较低,且与经营性现金流一样,在违约或危机发生前快速下滑。(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