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季度亏损创纪录,日本人的养老金还安全吗?

2020-07-07 16:14:36 第一财经

  全球最大养老基金季度亏损创纪录,日本人的养老金还安全吗?

  在全球股市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而暴跌后,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养老基金——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也未能幸免。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即截至2020年3月底的2019年第四财季)GPIF录得亏损额达17.71万亿日元(约合11640亿元人民币)。根据GPIF的声明,GPIF今年第一季度所有资产的总回报率为负10.71%,而去年第四季度(即2019年第三财季)所有资产的回报率在4.6%。截至2020年3月底,该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50.6万亿日元。

  由于这一基金关系着成百上千万日本退休人员的钱袋子问题,日媒认为,这一亏损将引起政治上的关注。目前,日本已经处于“老龄化社会”,这给养老金计划带来了较大的偿付压力。对此,该基金新掌门人宫园雅敬(Masataka Miyazono)对媒体表示,“基金的投资时间线远不止10~20年。仅仅一年的结果不会对养老金的支付产生影响。”

  四年来首次亏损

  这次亏损,已经完全抵消了该基金2019年全年的收益。GPIF全财年投资出现亏损为4年来首次。声明显示,2019财年GPIF的投资收益率为-5.2%。

  GPIF当季的表现与2001年GPIF开始正式市场化运作时相比,为最严重亏损。目前,GPIF的投资分布在日本国内外股市、债市以及小部分的短期资产上。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表现最糟糕,日本国内股市的形势也不容乐观。在今年1~3月,日经指数已下跌18%,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更是高达24%。GPIF的声明显示,今年第一季度,GPIF对日本国内和外国股市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9.71%和-13.88%。

  在数月前,GPIF还调整了管理层,并且修改了资产分配目标,更多地关注外债。据日媒报道,新调整后的资产分配目标显示,今后该基金会计划增加外国债券的投资比重。根据4月公布的新目标,外债方面,GPIF还具有约4万亿~5万亿日元左右的买入空间。而如果以上限进行投资,则有13万亿日元的买入空间。GPIF的外债投资将出现抛售日元、买入外汇的交易,在外汇市场将导致日元贬值。

  2001年来最严重的季度亏损可能给新任GPIF理事长宫园雅敬带来挑战。他在4月就职时,市场形势已经发生变化。“国内外股市的下跌导致了(GPIF)财政年度的负增长,”宫园雅敬表示,“即使是在2019年,国内外市场都表现强劲,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则让许多投资者选择规避风险。”

  长期以来,GPIF一直保持着保守的投资策略,将其大部分资金投资于日本政府债券中。由于日本政府债券产生的收益很低,为了给数量激增的日本退休人员提供足够的资金,该基金不得不在几年前转变投资策略,开始大量买入风险较高的资产,包括国内外的公司股票。

  调整股票配置是出路

  信金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人藤原直树则认为,这样大规模的亏损是在预料之中的。“股市从3月开始反弹,因此该基金应在4~6月期间能挽回损失,”他说道。

  “目前的投资组合面临着股票波动的风险,”藤原说道,“目前环境下收益较低,并且这种状况可能会持续两年,所以从长期来看,养老基金需要调整股票配置。”

  宫园雅敬和首席投资官上田荣治认为,股票基金将会经历一个波动的市场,并且将在新冠疫情和政府承诺的经济刺激计划影响下左右为难。目前,各界对第二波疫情暴发的恐惧感已经影响了全球股市的复苏。

  日本广播协会(NHK)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地时间7月6日,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76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9998例;死亡新增1人,累计达978人。此前,日本已连续三天录得新冠确诊病例单日新增量超过200例。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现在尚未考虑再次宣布紧急状态,但将对疫情保持高度警戒。

  目前,GPIF并不急于购买国外债券。“GPIF的国外债券配置与分配目标相比还差3个百分点。”宫园雅敬在东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还提到,主要发达国家大幅下调利率,目前的债券投资处于严峻局面,“将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走势和市场状况,在此基础上讨论应对举措。”

  截至3月底,日本国内债券占GPIF投资组合的23.87%,外国债券占23.42%。2016年9月日本央行宣布将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固定在0%左右时,GPIF投资日本国内债市的比重曾高达36.15%。该基金还将22.87%的资金分配给国内股票,分配给外国股票的投资比重约为23.9%。

  海外债券是GPFI当季唯一产生正回报的主要资产,收益增加了0.5%个百分点,反观日本国内债券则下跌了0.5%。从4月开始,GPIF将外国债券的配置从15%提升至25%,并且将国内债券的配置从35%降低至25%。此外,GPIF调整了其投资组合,设定了在国内外债券及国内外股票4种资产类别中各保持25%的总体目标,并允许每种资产的配置偏离不同的区间。(实习生肖夏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潘寅茹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