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最高法院改判小i机器人专利获胜 苹果侵权案有望反转

2020-07-07 17:19:37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金子做了骨髓,也还是站不直。—— 鲁迅

  今日热点

  “最高法院改判小i机器人专利获胜,苹果侵权案有望反转”。此案一波三折,问题出在对知识产权的复杂性理解不充分。以技术说明书内容不详为由,苹果公司认为中国的小i机器人不拥有该项技术的知识产权。但是,对技术说明书的认定不是“内容不详”这么简单。在技术分类中,有区别技术特征和共有技术特征之分。前者需要说明书具有详细内容,后者则并非如此。最高人民法院确认,可以自行检索现有技术以实现共有技术特征的功能,无需说明书给出具体指引。小i机器人之所以在二审败诉,是因为他自己的认定是区别技术特征,因而给苹果制造了“口实”。可见,不掌握关于知识产权的全面知识是要吃亏的。

  矛头再指亚马逊、脸书!欧盟拟多方面立法规范科技巨头

  据中新经纬报道,欧盟一名高级官员称,欧盟正针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脸书等大型科技公司草拟一系列法规,旨在遏制这些公司的反竞争行为,让他们缴纳更多税款,并强制他们为平台上的非法内容承担更多责任。欧盟数字政策和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首次全面、详细介绍了她计划如何通过欧盟最近几周开始逐步披露的一揽子计划来遏制美国科技巨头。其目的是为科技公司明确划定新的法律边界,而不是仅仅落实反垄断监管等领域的现有法律。

  点评:欧盟规范美国大型科技公司的措施升级,从征收数字税上升到利用法律全面管控它们的经营行为。这些公司对世界市场的垄断,是美国全球霸权的另一种表现。欧盟的升级措施是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体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凭借其强国地位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贡献,成为国际经济体系的领导者。在这个体系筹备过程中,英国与美国就开展了争夺领导权的斗争。最终美国获胜,从此打开了实行霸权主义的大门。为对抗美国霸权,欧洲国家成立了欧盟;为对抗美元,欧盟使用了统一货币——欧元。在微观经济领域,企业之争是欧盟与美国对抗的又一种形式。空客与波音之争,实际上是欧盟与美国在政府层面的对抗。近年来,双方关于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垄断行为的斗争愈演愈烈。现在,欧盟把斗争手段上升到法律层面,预示着欧美矛盾将更加尖锐化。

  造价2万8!印度男子戴金口罩炫富,有用?

  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商人库尔哈德对黄金制品格外痴迷,全身上下披金戴银。前不久,他斥资30万印度卢比(约合2.84万元人民币)专门打造了一款定制的纯金口罩,共使用约55克黄金。为保证呼吸通畅,金匠还在口罩上面打了几个小孔。当事人此举似乎纯粹是出于“炫富”心理:库尔哈德前不久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其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有一名男子打造了一款银质口罩,这才萌生了用黄金做口罩的想法。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对于这款口罩的防疫功效,库尔哈德本人表示“不知道”。

  点评:富豪“炫富”炫到荒谬的程度!这条新闻说,此事引发印度网友热议,很多人调侃称“有钱人的世界无法理解”。有人讥讽说,当事人花这么多钱却“买了个摆设”。也有人慨叹疫情之下的巨大社会差异:“当一半的国民还在为生计发愁时,还有些人钱多得都不知道该怎么花。”就在此时,另一条新闻说,大批因新冠肺炎疫情失去工作的包括印度劳工在内的亚洲劳工将从中东产油国返回故乡,预计人数超过百万。亚洲国家获得的海外劳工汇款势必减少。对于低收入国家来说,海外汇款是最大的资金来源,甚至超过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援助。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中低收入国家获得的国际汇款与上一年相比将下降两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安托瓦妮特萨耶赫警告说,汇款减少与资本外流的双重打击将使外籍劳工的母国面临经济、财政和社会压力。“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一方面,印度富豪打造“炫富”的黄金口罩;另一方面,印度劳工出国打工受阻,苦于没有吃饭钱。犹太人有句谚语说,到了黄金不起支配作用的时候,黄金时代才到来。看来,人类距离真正的黄金时代还非常遥远。

  最高法院改判小i机器人专利获胜 苹果侵权案有望反转

  据第一财经报道,6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的“聊天机器人系统”专利有效性做出最新改判,撤销此前北京高院二审判决,维持北京一中院一审判决,认为小i机器人的专利有效。小i机器人正准备对苹果公司重启侵权案诉讼流程,或要求其终止侵权并给予赔偿。最高院判定,小i机器人是中国发明专利ZL200410053749.9(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权利人。该专利是一款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够以自然语言完成人机交互。最高院对上述专利有效的判决意味着小i机器人诉苹果专利侵权一案有望重启,并使得小i机器人占据了比八年前更为有利的优势地位。

  点评:进入数字化技术时代,知识产权之争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防止他人侵犯自己的知识产权是保护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措施。然而,知识的复杂性决定了知识产权认定的复杂性。此案的焦点是技术说明书的内容是否有足够的信息量并能够指引使用。苹果举出的理由正是说明书内容不详。二审法院以此标准做出了有利于苹果公司的认定。对于本案,最高院确定了判断是否是区别于现有技术的技术特征时应当遵循客观标准,而不是专利申请人或者专利权人的自认。最高院的判决对于判断说明书是否充分公开给出了新的思路,即首先应当确定诉争技术特征属于涉案专利与最接近的现有技术共有的技术特征还是区别技术特征。最高院在本案中确认,判断标准应当是本领域技术人员,本领域技术人员能够获知该领域中所有的现有技术,有应用常规实验手段的能力,可以自行检索现有技术以实现共有技术特征的功能,无需说明书给出具体指引。小i机器人无需出具内容详细的说明书。因此,可以判定小i机器人是中国发明专利ZL200410053749.9(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权利人。

  俄强调不参加G7扩大峰会:没有中国无法讨论任何国际问题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俄媒称,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当地时间4日表示,举行七国集团(G7)扩大会议的想法是有缺陷的,因为讨论当今世界的任何问题都少不了中国。里亚布科夫指出:“当今世界,没有中国就讨论不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所以,关于我们参加G7峰会的讨论,我觉得是沙利文大使(美国驻俄罗斯大使)搞错了。”里亚布科夫提醒,俄罗斯建议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举行峰会。他说:“这是完全不同的机制。我们认为,在这种机制下最适合开展工作,包括应对当前最尖锐、最迫切的问题和挑战。”俄副外长说,莫斯科未与华盛顿就“俄罗斯在G7扩大会议上可以接受的角色”进行任何讨论。

  点评:美国企图改变七国集团(G7)的传统,拟邀请俄罗斯等国参加今年的G7峰会,遭到俄罗斯的拒绝。此前,美国的做法还遭到欧盟抵制。欧盟回应“G7扩大会议”认为,美国无权变更成员国资格或永久改变会议。特朗普的打算肯定是行不通了。为了行使霸权,美国不断挑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形成的国际多边机制,它采用了两个方法:一是退群。多年亏欠联合国会费,甚至不惜退出联合国。近期又声称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其谈判对手俄罗斯认为,美国没有明显的政治意愿来寻求解决方案,也不想通过协商纠正当前的错误。二是搅局。一个典型表现是拒不同意继续执行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争夺解决机制,搅的世贸组织无法行使职能。此次,美国筹备G7节外生枝,也在搅局。国际多边机构、组织或论坛,是维持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的手段,不是美国搞霸权的工具。霸权主义不得人心,美国想在世界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是行不通的。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38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