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四川凉山曝巨额骗贷案:银行被骗2.8亿 原副行长“开绿灯”

2020-07-07 20:11:16 时间财经微信号

  四川凉山曝巨额骗贷案:犯罪团伙2年骗银行2.8亿 原副行长“开绿灯”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披露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在2012年至2014年的2年内,一高中文化男子朱德利,伙同高云波、王娟等14人采用虚构贷款主体身份,编造虚假理由,伪造贷款资料等方式,用近乎相同手法对凉山州商业银行骗贷38次,骗得资金共计2.81亿元。案发前,尚有本金2.74亿元及利息1.38亿元未归还。

  裁判文书显示,涉案14人多人学历并不高,其中包括朱德利等被告均为小学、及初高中文化,被告人朱沛洪学历栏则为“文盲”。据另案处理的《朱皓贷款诈骗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主犯朱皓高中文化,无业人员,但朱皓在2012年底-2013年底的一年内,共骗得凉山州商行贷款9300万元。案发后,尚有本金8772.35万元未归还。其中,朱皓非法占有使用银行贷款资金1230万元。

  图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为骗得凉山州商业银行贷款,朱德利等人使用“空壳”公司形式,注册及使用无实体经营业务企业近30家。而在明知朱德利等人信贷资料造假情况下,时任凉山州商业银行的副行长陈盛文、凉山州商业银行小贷中心任主任毛某,仍然利用职务便利为朱德利“开绿灯”。据悉,朱德利为从凉山州商业银行骗得贷款,多次通过赠送房屋、现金等向陈盛文、毛某行贿,共计金额303.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裁判文书显示,凉山州商业银行曾多次陷入骗贷案。就在今年6月,四川省西昌市人民法院3份文书显示,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小企业信贷中心所诉王宪平、曾东、刘本清等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法院均裁定为骗取贷款案。2020年1月一份文书显示,陈某为装修农家乐,伙同余某,从凉山州商业银行骗取贷款260万元,而在更早前的2018年底,文书显示也有四川省会理县人赵义林使用虚假经济合同骗取凉山州商业银行贷款300万元。

  针对上述骗贷案,时间财经联系了凉山州商业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不说了,这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作案38次

  裁判文书显示,朱德利等人团伙骗贷案案发于2017年2月,彼时,凉山州商业银行向西昌市公安局报案称,朱德利在2013年12月27日以西昌恒隆贸易有限公司的名义向凉山州商业银行贷款1500万元,期限为一年,但在2017年2月3日,贷款1500万元逾期超两年后, 朱德利一直未归还,且欠息约640多万元。

  但事实上,公安机关在侦查中发现朱德利以虚构贷款主体,制作虚假贷款资料向凉山州商业银行贷款40余笔,涉案金额2.7亿余元。随后,多名被告人在公安机关通过电话通知后自动到案。

  据朱德利供述资料显示,在38笔违法骗贷主体中,大部分贷款都是使用空壳、虚假的公司和个体经营户,虚假的自然人经营项目,“这些都是为了贷款而去设立注册的,贷款资料都是虚假的,贷款资金也没有用于这些贷款主体的实际经营使用。”文书显示,为取得贷款,朱德利等人共注册28家企业。

  朱德利主要安排无业人员朱皓负责伪造资料,除朱德利外,还有曾某、银行工作人员毛某2、邹某,等均以朱皓为主伪造资料来骗取银行贷款。随后,朱皓自己也开始以做生意为由,骗取凉山州商业银行贷款多笔贷款。

  经审理查明,2012年底至2013年底,朱皓与多人采用无实际经营场所和具体经营业务的贷款主体,由朱皓伪造相关贷款资料,共骗得州商行贷款9300万元。朱皓后将骗取资金用来做生意,赌博等,但其矿产、洋葱生意全部亏损。案发后,朱皓尚有本金8772.35万元未归还。其中,朱皓非法占有使用银行贷款资金12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朱皓于2017年5月4日被西昌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前,他还因犯信用卡诈骗罪,于2017年3月10日被四川省西昌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期间,于2015年12月23日至2016年2月2日被羁押。目前,朱皓犯贷款诈骗罪,与前罪犯信用卡诈骗罪实行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而朱德利则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骗贷案频发

  公开资料显示,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凉山州商业银行”)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5.89亿元,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成立的首家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郝卫宁为其第一任董事长。但在成立10年后的2017年,凉山商行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郝卫宁,前副行长、贷审会主任陈盛文,薪酬和提名委员会主任杨承斌,风险管理部原主管毛明,小企业贷款中心原风险主管罗万勇先后涉案被查。

  2018年初,据凉山纪委监察局官网显示,凉山州商业银行首位董事长郝卫宁被“双开”。彼时,凉山州纪委曾用 “典型塌方式腐败”、“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等形容凉山州商业银行。而据财联社彼时报道,郝卫宁与股东勾结,其他高管落马则是因为帮助当地商人涂某连续诈骗银行贷款62笔,总金额2.23亿元,直接造成该行贷款损失近3.8亿元,其中本金损失约2.2亿元。而在62个“贷款主体”中,除两家餐饮公司实际存在,涂某用来贷款的所有农家乐休闲庄和其他公司,均是“不存在”的。

  裁判文书显示,在上述朱德利等人骗贷案中,凉山州商业银行原副行长陈盛文、西昌市支行行长行长毛某等人充当了重要角色。据时任凉山州商业银行西昌市支行行长、凉山州商业银行小客户中心主任毛某供述,自己帮朱德利在凉山州商业银行办理的贷款都是虚假的,“朱德利在凉山州商业银行小贷中心的操作模式是他贷款时事先给我说好后,他就去找贷款主体来伪造贷款资料交给下面的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就按流程逐级报上来,我主持通过审贷会审批了就放款给朱德利。”

  而朱德利也表示,每次贷款主要联系凉山州商业银行小客户中心任主任毛某和凉山州商业银行的副行长陈盛文。“我向银行提供借款主体和借款资料是虚假的情况,毛某、陈盛文是知道的,我认识的兴阳担保公司也是由陈盛文副行长引荐的。”

  不过,此前的6月底,据界面新闻报道,攀枝花市商业银行与凉山州商业银行发布关于合并重组公告,宣布将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上述两家银行合并完成后,均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业务、人员全部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北京时间财经 武竹一)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