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国庆“抢资料”是否违法:律师称有违公司法但不涉刑事犯罪

2020-07-07 21:57:19 澎湃新闻

  李国庆“抢资料”是否违法:律师称有违公司法但不涉刑事犯罪

  李国庆进入当当“抢资料”并被警方调查一事受到外界关注。

  7月7日,在当当发生了李国庆撬保险柜“抢资料”事件后,警方介入并带走了李国庆进行调查。而此前4月26日李国庆的“抢章事件”,警方则认为不涉嫌违法。

  那么,本次李国庆撬保险柜“抢资料”是否违法?李国庆宣布的人事调整能否生效?俞渝目前能够如何使用法律武器进行反击呢?

  谈及撬保险柜取走资料是否合法的问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李国庆上门撬保险柜、取走资料是否合法、宣布的人事调整是否有效,主要还是取决于之前做出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是否有效,目前难以认定是否合法。”

  赵占领进一步解释道:“无论上次的抢章还是这次的撬保险柜,性质都相同,也都不涉及刑事犯罪问题,所以这次公安机关的调查结果应该还是不予刑事立案。只是因为当当公司进行了报案,公安机关依法应当出警处理,进行基本的调查。”

  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明律师则认为,李国庆等人强行进入公司撬开多处保险柜取走资料等破坏性行为,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经营,从而损害公司利益,也违反了董监高的忠诚勤勉的义务,属于违反公司法的行为。

  “即便,当当公司已经按照法定流程召开了股东会,决议由李国庆担任董事长,那么李国庆也不能强行并且以破坏的方式进入公司取走资料印章等。”陈文明认为。

  上述的股东会发生在4月26日。当日,李国庆方面表示,李国庆已经按照公司法规定召集股东会。当当公司小股东参加股东会并支持李国庆。选举李国庆为董事长和总经理。股东会决议获得半数以上股东同意。

  那么,如何判断之前的临时股东会决议是否合法呢?

  赵占领认为:“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是否履行了法定程序,事先通知俞渝等所有股东;二是股东会决议的内容包括修改公司章程,依法应当由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表决通过。实际上,上次股东会决议做出时,李国庆的持股比例还未达到二分之一,尽管俞渝所持股权为夫妻共同财产,但是在未依法分割之前,表决权由俞渝行使。而且,即使离婚诉讼终结,对股权进行平均分割,李国庆及其他小股东所持股权比例也达不到三分之二。”

  由此可见,李国庆召开的临时股东会决议不一定合法。

  至于李国庆近日宣布的人事调整,赵占领认为,它是否有效也取决于之前的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是否有效。“仅就形式来看,现在还难以简单地说人事调整就一定无效。当当公司及俞渝需要依法撤销股东会决议才可从根本上推翻人事任免公告的效力。不过,李国庆无论从法律上还是事实上要拿回当当的控制权都非常困难,法律上那份股东会决议可能会被撤销,事实上公司还由俞渝实际控制。”

  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明律师则认为,李国庆宣布人事调整,未必有效。“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布的信息来看, 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总经理登记为俞渝。那么国家工商登记具有公信力。对外看来,当当的实际控制人依然是俞渝。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以拥有公章为前提,李国庆等人即使手中夺取了公章也不具有管理公司的实际权力。”

  那么,俞渝目前能够如何使用法律武器进行反击?

  赵占领建议道:“除了进行报案之外,俞渝可采取的法律武器就是起诉要求撤销之前的股东会决议。据当当公司的声明,已经提起相关诉讼了。但是撤销股东会决议的诉讼可能耗时较长,一时半会没有结果。为了降低对当当公司的实际影响,俞渝可能会申请诉中行为保全,要求法院发布禁令,暂时禁止股东会决议和人事任免公告的实施,然后最终等待法院对于是否撤销股东会决议进行判决。”

  浙江晓德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文明律师认为:“俞渝作为公司的股东同时也是公司的管理者,对于董监高侵害公司利益,可以要求公司对侵害者提起诉讼,如果公司不能或不愿提起诉讼,股东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代为提起诉讼。”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