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商品期货阵营再扩容 “三朵金花”将于8月份齐开

2019-07-08 04:18:10 证券日报

  尿素、粳米和20号胶期货将上市

  商品期货阵营再扩容 “三朵金花”将于8月份齐开

  ■本报记者 王 宁

  在对外开放程度提升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期货市场利好不断。

  在7月5日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发布了关于批准开展20号胶、尿素和粳米期货交易的通知,这也预示着,商品期货阵营将再度扩容,行业对外开放程度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再度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上市时间安排,“三朵金花”集中于8月份推出,其中20号胶和尿素期货的推出意义比较特殊;20号胶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上市,允许境外交易者参与的品种,这也是目前为止国内对外开放的第四个品种;其次,尿素期货的推出将填补化肥类期货的空白。

  首个化肥类期货将诞生

  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据了解,化肥是与农产品紧密相关的生产资料,被称为“粮食的粮食”。化肥主要包括氮肥、磷肥和钾肥,其中尿素是最常用的氮肥,也是最大的化肥品种。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占氮肥总产量的67%,占化肥总产量的42%。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尿素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分别为26.30%和27.35%。

  目前,国内尿素市场已完成从计划到市场的转变,价格主要由供求关系确定,市场定价机制基本形成。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最高达到2419元/吨,最低为1150元/吨,尿素价格总的波动幅度高达52%,年度平均波幅在20%以上。面对日益增加的市场风险,尿素产业企业的避险需求迫切,期盼尿素期货尽快上市。

  市场人士认为,尿素期货上市后,可以为上下游企业及承储企业等相关经营主体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稳定企业盈利水平。另一方面高效规范的期货交割制度有助于引导行业优化定价模式、提升产品质量及仓储物流水平,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此外,农民与农业合作组织既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利用尿素期货规避风险,又可以利用“保险+期货”的方式提前锁定种植成本,保障农民收益,深化期货市场服务三农效果。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阶段,尿素品种符合开展期货交易的基本条件。目前我国尿素行业相关优惠政策以及关税调节等限制性政策相继取消,尿素市场没有任何价格管制措施,现货市场化程度高,行业竞争充分。此外,尿素品种还具有现货规模大,可供交割量充足;标准化程度高,质检便捷;易于存储和运输,便于组织交割等特点。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粳米期货的推出将在助力企业应对价格波动风险、完善贸易定价机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上市粳米期货,可与粳稻期货形成合力,构建完善的产业链避险体系,对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目前粳米粳米期货合约和规则的设计方案已经完成,交割仓库的征集工作正有序推进,相关业务和技术系统已准备就绪。下一步,大商所将抓紧推进上市前各项准备和市场培育工作,确保粳米期货顺利推出和平稳上市,为相关产业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公开、公平和有效的价格发现和避险平台,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对外开放程度有所提升

  7月5日,证监会已批准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开展20号胶期货交易,合约自2019年8月12日正式挂牌交易。与尿素期货和粳米期货不同,20号胶期货将作为境内特定品种,采用“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

  据了解,全球约70%的天然橡胶用于交通运输行业中的轮胎制造,其中约80%使用20号胶;20号胶的使用已成为一个国家轮胎工业技术和工艺水平发展程度的主要标志。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制造国,是全球第一大20号胶消费国和进口国。

  此外,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市场经过20余年的发展,交易活跃,成交量、持仓量快速增长,期货市场价格影响力不断增强,品种功能发挥良好。20号胶期货是上期能源上市的第二个国际化品种。基于我国天然橡胶自身庞大的市场规模,上期能源上市20号胶期货既有利于构建全球天然橡胶市场的定价体系,服务我国橡胶工业的发展,助力我国轮胎产业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服务我国天胶企业“走出去”,又有利于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我国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影响力,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举措。

  有业内人士表示,“三朵金花”将集中于8月份推出,且各有特色,无论是在行业对外开放程度,还是在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升,可以预期,未来的期货市场将是一个国际化市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