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黄益平:移动支付缩小东西部金融服务可得性差距

2019-07-08 14:29:54 中证网

  黄益平:移动支付缩小东西部金融服务可得性差距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陈莹莹)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8日在“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指出,从2011年到2018年的8年间,移动支付正在打破传统的“黑河-腾冲分割线”,让东西部金融服务可得性差距缩小了15%。

  所谓“黑河—腾冲分割线”又名“胡焕庸线”,北起黑龙江黑河一路向西南延伸至云南腾冲,将中国切分为人口密集的东南部和人口稀疏的西北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显示,代表移动支付覆盖率的广度指数跨越了传统的“黑河—腾冲线”,8年来东西部移动支付覆盖率的差异下降了15%。

  具体到地区,2011年,移动支付覆盖最高地区(上海)和最低地区(青海)之间的差距达50.4倍,而到2018年,覆盖最高地区(北京)和最低地区(西藏)之间的差距为1.42倍,这意味着,从2011年到2018年,移动支付覆盖率地区间差异极值缩小了近50倍。

  黄益平表示,过去我国东西部金融服务中的 “胡焕庸线”现象十分明显。西部经济落后,获得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越来越少;而经济发达地区获得的银行信贷及相应金融资源越来越多。但长此以往就会进一步拉大地区发展差距,陷入恶性循环。如今,在北京的用户和在西藏用户获得的金融服务差别已经大为缩小。从这个意义上说,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数字金融所带来的变化可能是革命性的、历史性的。

  此外,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的一系列研究发现,移动支付的采用还有助于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增加新注册企业的数量甚至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