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强方特再冲刺A股:爆款IP单一,“熊大熊二”还能撑多久?

2019-07-08 17:32: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赵佳然)近日,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20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获受理。

  近几年,华强方特旗下的动漫IP《熊出没》成为爆款,而方特主题乐园也为华强方特带来了可观营收。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严重依赖政府补助、爆款IP单一等仍是华强方特未来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资料图 中新经纬张燕征 摄

  超三分之一利润来自政府补助

  据公开信息,华强方特成立于2006年,目前主营业务为动漫产品、影视出品、文化衍生品、文化科技主题公园等,知名IP《熊出没》与方特主题乐园皆属于华强方特旗下。天眼查信息显示,华强方特在2015-2017年期间经历过5次融资。

  据悉,此次是华强方特第二次冲击A股IPO。华强方特曾于2012年第一次启动A股上市计划,但因遭遇漫长的IPO停摆期而选择主动终止。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2018年营收分别为33.60亿元、38.53亿元、43.38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7.08亿元、7.46亿元、7.78亿元。

  然而,2019年第一季度,华强方特营业收入为9.11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为月5796万元,亏损较去年同期有所扩大。受到旅游淡季影响,华强方特已连续三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强方特的收入中,政府补贴是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2016-2018年,华强方特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3.53亿元、3.30亿元和3.27亿元,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的38.91%、36.68%和36.45%。换言之,近三年内华强方特年利润总额超过三分之一的来源为政府补助金。今年一季度,政府补贴达到了7365万元,而该季度利润总额仅为2523万元。

  此外,华强方特还享受了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招股书中称,2016-2018年,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占净利润比例分别为16.75%、16.06%和16.04%。

  招股书中称,如果未来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政府的财政补贴政策发生变化,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华强方特游客接待量不断上升与其开园速度提高有关,目前公司依赖政府补助的现象,或为今后股市表现埋下隐患。

  爆款IP单一或带来后劲不足等问题

  《熊出没》可谓是华强方特的IP王牌,在近年来收获小观众们喜爱的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商业价值。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熊出没》系列动画片在各大视频网站均收获了不小的热度,在爱奇艺动漫频道的最受欢迎原创榜上排名第一。

《熊出没》系列的部分剧集 截图来源:爱奇艺

  而华强方特旗下的主题乐园在运营时也利用了爆款IP的热度,如开发“熊出没”主题乐园,在其他主题乐园中融入《熊出没》元素,开设剧场表演等。

  招股书透露,此次将拟募资11亿元,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动漫电影制作项目和品牌建设及推广项目,而动漫电影制作项目募集来的2.85亿元,将主要投入到动画电影《熊出没》第7、8部的开发上,合计投资为1.42亿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除却《熊出没》这一知名IP外,目前华强方特旗下并无其他爆款IP。有业内观点认为,在动漫IP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的当下,华强方特爆款IP单一或引发后劲不足等问题。

  公司在招股书中也称,其文化产品也存在价值波动。据悉,公司目前已开展新动漫《俑之城》的相关电视剧制作与开发,也相继引进了《小虎神探队》等资源,然而是否能创造出下一个爆款还未可知。

  动漫IP的影响力与主题公园的运营息息相关,同时,随着迪士尼主题公园、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等国际知名主题公园进入中国市场,华强方特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

  此外,有业内观点称,国内主题公园目前仍存在以“打卡式”观光为主、重游率低,且营收主要依赖门票、二次消费占比低的问题。此前据媒体报道,有数据指出2016年华强方特主题乐园二次消费收入的平均占比约为19.83%。对于如何促进园内二次消费的问题,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表示,公园目前正就园内餐饮、衍生品等消费项目展开深挖。

  著名旅游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熊出没》作为国内少见的成功影视IP,可谓成绩可观,然而,只拥有单一爆款的事实也给华强方特带来了自我创新力不足、后劲不够的压力。

  “与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相比,国内的主题乐园的确与其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如果前两者属于国内主题乐园市场的第一阵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乐园未正式营业),那么方特与欢乐谷、长隆等则同属第二阵营。”刘思敏进而指出,从国内市场来看,华强方特、欢乐谷、长隆等可将门票价格、主题乐园数量等作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性价比方面的竞争优势。

  刘思敏表示,他比较看好主题乐园的前景,但该行业已不再是蓝海。目前,随着假日结构的不断完善,只有创意丰富、规模庞大,能有持续创新能力的主题公园,才可能得以持久。

  而对于影视IP与主题公园相结合的商业模式,西南传媒分析师刘言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道,对于主题公园来说,IP的运营能够直接影响到主题乐园的知名度,然而主题乐园本身的运营能力才是核心问题。

  对于未来的商业模式规划等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华强方特董秘办,对方称,公司目前处于IPO阶段静默期,不方便接受采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