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宕机、卡顿、堵单……行情火爆令交易系统持续承压,如何破局?

2020-07-08 07:52:44 券商中国

  宕机、卡顿、堵单…多家券商向阿里请求"支援"!行情火爆令交易系统持续承压,该如何破局?

  王蕊

  在热火烹油的A股行情下,多家券商交易系统承压,紧急找供应商要求扩容。

  7月7日下午,阿里云官方微博称,由于近期股市交易火爆,好多券商找上门来,强烈要求扩容。阿里云表示,对于交易火爆导致登录不上、短暂迟滞、堵单的情况,如果券商核心系统经过分布式改造,简单扩容云资源就能迅速解决。

  7月7日,A股成交额高达1.7万亿元,这是连续第四天突破万亿大关,北向资金净买入近120亿元。上证指数收盘涨0.37%报3345.34点,深证成指涨1.72%报13163.98点,双双连续6个交易日录得上涨。

  尽管涨幅相比前两日略有收敛,但火热的交易行情,再次给各家券商交易系统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最近两日,已有多家券商APP被曝出现了无法登陆、无法交易、无法查看持仓、操作卡顿等不同程度故障。

  券商紧急寻求系统扩容

  7月7日下午,阿里云在官方微博发文称,由于近期股市交易火爆,多家券商找上来强烈要求扩容。据悉,阿里云通过支撑双11购物节而沉淀的技术和产品已经对外输出给证券行业。

  阿里云工程师表示,券商交易系统出现延宕,行情刷新缓慢,一般是因为券商某一个地区瞬间下单的并发量或者行情刷新请求量超过了该券商交易系统的设计容量,如果核心系统经过分布式改造,简单扩容云资源就可以迅速解决此类问题。

  金融IT服务商恒生电子也表示,近期也收到了一些券商的扩容需求,并且已经给出了建议。“恒生系统本身是支持弹性扩容的,就算是盘中也可以实现弹性扩容。”

  随着最近A股市场迅速升温,最近几天券商交易系统也备受考验。就在7月6日早上开市后不久,多家券商交易APP被曝出现了登录不上、数据延迟、交易卡顿、银证转账及两融功能无法使用等问题。

  事实上,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四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大关。截至7月7日收盘,两市成交额高达1.7万亿元,创近5年新高,进一步接近2015年牛市顶部区间。上证指数收盘涨0.37%报3345.34点,深证成指涨1.72%报13163.98点,双双连续6个交易日录得上涨。

  显而易见,热火朝天的股市,给券商交易系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又有券商APP被曝故障

  7月7日上午,多位投资者在微博爆料称,平安证券APP早盘9点半左右开始,出现了无法登陆、无法交易的现象,随后在10点左右恢复了正常。

  券商中国记者从华南某券商技术部人士处了解到,此类情况往往是网络瞬时交易量过大,应用服务器或数据库服务器承不住,处理不过来了,从而导致了短时间内的系统故障。但平安证券目前并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无独有偶,7月7日下午开盘后不久,又有投资者表示,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APP出现故障,登陆之后“我的”页面显示“网络连接不通畅”,投资者无法查看自己的资金、持仓等信息。

  对此,华泰证券回复券商中国记者称,由于近期行情火爆,7日下午,涨乐财富通APP账户资产查询量激增,部分客户通过“我的”页面查询资产刷新出现延迟。期间,客户可通过“交易”页面查询账户资产,交易、行情、登录等功能未受影响。目前,相关页面资产展示已恢复。

  有投资者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自己在故障期间确实可以进行交易,但无法查看持仓、资产等信息,这一情况在两点半左右才开始慢慢恢复。而且即便可以交易,无法查看持仓、资产等信息,多少还是影响了自己的判断和操作。

  瞬时压力考验交易系统

  前述券商技术部人士表示,此类由于瞬时交易压力较大导致的系统故障,无法通过切换备用服务器来实现抢修,只能通过扩容来解决问题。因为问题的根源不是服务器坏掉,只是压力过大,用户请求会有丢失,换上备用服务器也是一样。

  一位研究存储技术的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系统的资源是有限的,因此当短时间内资源紧张的时候,系统就会将资源倾斜到核心功能的保障上,对应到券商交易系统,可能就会表现为交易功能可以使用,但是查询等非核心功能就会受到影响。

  也有券商表示,在经历了前一天(7月6日)的考验之后,技术部门绷紧了神经,对系统容量保持密切关注。

  例如华东一家券商透露,该公司通过监控平台监控各节点容量,可以在某个节点容量接近危险区域时一秒收到预警信号,最近更是在交易数据监控上加大了防控力度,力争在交易压力到达阈值之前就进行处置。

  券商中国记者从恒生电子了解到,交易系统一般可以监控负载,让券商提前做好扩容等工作。以该公司提供的系统为例,可以在监测到异常情况的时候,发出针对性提示。

  系统扩容依旧难题待解

  从2015年到2020年,业内关于券商交易系统扩容的呼声从未断绝,但为何直到今天,仍时常有券商在面对瞬时交易压力时应对不及呢?

  一方面,是成本问题。维持宽裕的服务器容量,通常会给券商带来较大的额外开支,只是为了应对一时的交易高峰,显得尤其不划算。

  为此,一些券商通常会采用弹性扩容的设计,一般情况下只需保证普通日常交易所需,一旦行情火热、交易量大增,则可在短时间内快速接入多台服务器,分担系统压力。但这样的设计对于技术要求很高,扩容范围也相对有限。

  而另一方面,除了成本的限制外,券商交易系统扩容更可能会遭遇技术瓶颈。

  有券商技术部人士表示,系统扩容不是简单扩展硬件就够了,如果需要按照高标准设计,可能会完全推翻原有的架构,影响面太大。在大多数情况下,券商只能在原有的架构上进行优化和扩展。所以这么多年过去,大家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