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汇率有望重回6时代 人民币资产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2020-07-08 14:36:17 羊城晚报

  人民币汇率有望重回6时代 人民币资产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随着全球流动性宽松,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大受青睐。人民币资产价值凸显,让人民币汇率在近日也气势如虹。7月7日,人民币中间价报7.0310,上调353点,上一交易日中间价报7.0663,在岸人民币上一交易日收报7.0330。7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7.00关口,一度升至6.9918。分析认为,股市大涨与人民币升值呈现明显的联动。近日A股快速上涨,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外资的流入具备持续性,推动人民币走强。

  离岸人民币一度破7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7日报价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0310,较前一交易日调升353个基点,创近三个月来新高。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当天早盘涨破7,最高时触及6.9918。而上一次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破7,要追溯到3月17日。不过,截至7日北京时间18:00,在岸人民币价格并未升破7的关口。

  人民币汇率为何在近两日急速拉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外资加速对于北向资金的流入和配置,由于大量资金涌入,人民币的汇率得到了强势拉升。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待年中购汇压力缓解,人民币有望在第三季度收复“7”关口。

  股市大涨外资加速流入

  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24%,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4.42%。下半年人民币的走势会如何?对于人民币汇率下半年的走势预期,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会保持基本稳定。

  东北证券分析认为,股市大涨与人民币升值呈现明显的联动。近日A股快速上涨,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外资的流入具备持续性,推动人民币走强,预计本轮人民币升值有基本面和全球资产配置方向的双重支撑,人民币升值趋势能够持续。

  人民币资产持续吸金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证券服务部总监钟咏苓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快速进入疫后复苏,金融市场在疫情之下稳健运行,此外,中国金融领域开放的提速,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以及人民币资产流动性不断提升等因素,都大幅提升了人民币资产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引发的金融动荡,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启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政策,通过大幅降息、重启或加码量化宽松来提振市场信心。”钟咏苓表示,相较而言,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强调灵活适度、强化逆周期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注重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主要采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常规手段,保持货币政策与经济运行相匹配。差异化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资产在投资人全球资产配置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市场业务主管吴英敏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涨和人民币汇率升是人民币资产进一步受到青睐的结果呈现。我们维持对人民币资产的看多观点,主要有三方面的支撑因素:第一,人民币资产稳定最大的依靠是中国经济实力和增长潜力;第二,人民币资产的无风险收益率在主要经济体中是最高的;第三,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

  “整体而言,全球流动性极其宽松的,主要央行在过去一个季度释放了接近十年流动性的总和,无数流动性在寻求保值和抗风险的资产。”邵宇表示,中国由于疫情原因得到稳定而且反复并不大,相对于其他已经快速反弹的海外资产,人民币相对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涌入人民币的刚性需求,以获得更高的风险收入比。

  邵宇表示,在未来全球经济平滑的前提下,人民币资产和人民币股权资产仍将得到全球资金追捧。

  【相关报道】

  中国债券吸引国际投资者

  事实上,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不仅是近日来A股吸引外资不断流入,中国债券也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青睐的资产。最新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业务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共有1020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或债券通模式入市。其中,6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债券1010亿元。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中国债市成为境外投资者青睐的‘确定性’资产。”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资本市场部联席总监张劲秋说。张劲秋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随着美债等传统金融资产吸引力的下降,中国债券无论从收益率还是风险分散角度而言,都将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持续吸引境外投资者。

  记者 戴曼曼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