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报告:应对失能风险亟待商业保险发挥更大作用

2020-07-08 14:39:43 新华网

  报告认为,应对失能风险亟待商业保险发挥更大作用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谭谟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社科院近日联合发布的《2018-2019中国长期护理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失能人群护理服务和风险保障缺口较大,亟待商业保险发挥更大作用。

  这份报告以23个已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城市为调查框架,以居住于当地主城区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30岁至59岁成年人两个人群为调查对象。报告显示,65岁是老年人面临失能风险的转折点,子女、亲属等非专业人员是主要的护理服务提供者。

  报告认为,中度及重度失能老人均面临较大服务缺口和保障缺口。服务供给不足集中在协助服药、心理咨询等医疗护理服务方面。在费用支出方面,老人支付意愿远低于实际支付水平,保险保障尤其是商业保险目前发挥的作用很小。

  报告还显示,超过一半的成年人认为必须在年轻时就进行护理规划,但也认为规划的执行十分困难。护理规划重要性和可行性之间的矛盾反映在商业人身保险配置上:与失能风险直接相关的长期护理保险在各类商业人身险中的购买率最低。

  报告建议,应高度重视商业保险作用,通过合理的风险分散机制减轻个人负担,满足老年人对专业护理服务的需求。大力推动护理服务供给体系以及相关金融产品市场的发展,通过税收优惠等措施,提升民众进行护理规划的动力。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