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英媒:家庭储蓄率飙升令各国央行左右为难

2020-07-08 14:45:00 参考消息网

  英媒:家庭储蓄率飙升令各国央行左右为难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英媒称,自新冠肺炎大流行重创全球经济以来,全世界各地的家庭一直在进行储蓄。但是,在政策制定者试图判定驱动经济恢复增长所需的刺激措施强度时,家庭的资金储备让他们左右为难。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5日报道,尚不清楚这些资金代表着渴望在封锁措施解除后释放的受抑制消费需求(这种储蓄被称为非自愿储蓄),还是家庭预留的一种安全保障,以保护家庭免受日后不确定时期的冲击(这种储蓄被称为预防性储蓄)。

  如果消费者急着重新光顾商店,那么政府采取额外刺激措施就可能导致过多的支出和通胀。但是,如果消费者继续把收入存起来,那么刺激措施过少就可能造成支出疲软、经济复苏缓慢和失业率上升的恶性循环。

  报道认为,这两种倾向并不相互排斥——最可能的结果是一种兼而有之的情形。但关于哪种倾向更强劲的难题正导致各国央行一些重要人物分处一条思维认识裂痕的两边。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最近把家庭存款激增列为需要对经济复苏速度持谨慎态度的原因。她预计,经济复苏将是“循序渐进且受到抑制的”。但是,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近期说,疫情封锁措施引起的非自愿储蓄的资金规模,可能足以“令任何出于预防目的的自愿性储蓄增长相形见绌”。

  报道称,随着商店关门、出行和旅游陷入停滞,家庭消费的机会减少。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头三个月,欧元区家庭储蓄率从前一季度的12.7%升至16.9%,为199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储蓄率是指家庭储蓄总额占可支配收入总额的比率。

  在储蓄率急剧上升的同时,银行存款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

  追踪货币供给量数据的经济学家蒂姆·康登说,美国和世界各地存款的增长情况“在当代和平时期前所未有”。他警告说,在某一时刻,此类行为将导致“通胀显著上升”。

  最近的数据进一步证明,随着经济重新放开,消费者可能会卷土重来——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出现零售反弹的迹象。

  但是,并不是每个国家都可以指望消费支出反弹。尽管迄今得以避免出现大规模失业,但美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经济体预计会损失诸多就业岗位。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些国家的家庭更可能严守自己的储蓄。

  英国牛津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亚当·斯莱特说,在发达经济体中,仅仅因为消费者之中出现一些初步的强劲活力就庆祝消费V形反弹,还为时过早。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