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9.9元水果”交个朋友? 其实是网络诈骗换“新衣”!

2020-07-08 17:49:37 央视新闻客户端

  “9.9元水果”交个朋友? 其实是网络诈骗换“新衣”!

  如今,网购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购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然而,安徽的周女士最初在网上花了9.9元买了水果,可最后却损失了一万多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网购“9.9元水果”之后陷入诈骗陷阱

  2020年3月4日,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接到了一名群众报案。被害人周女士告诉民警,自己在网上被骗了一万余元。

  根据被害人周女士的讲述,起初她自己并没有投资的想法。而这一切的开始,仅仅源于一次看似平常的网络购物。

  被害人 周女士:一开始,在那个朋友圈里面,它先是一个图片,就宣传卖水果什么的,就是夫妻两个人的头像,就卖什么榴莲,什么车厘子,那些东西很便宜,我就好奇,我就点进去了。

  周女士发现,卖家不仅水果的价格很便宜,而且是货到付款,可以先试吃后付钱。在网上下单后过了几天,周女士购买的水果到了,不仅分量很足,质量也非常不错。

  作为一位全职主妇,通过网络购买生活用品,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后面发生的事,却让她始料未及。

  被害人 周女士:当时就没在意,反正就货也收到了嘛,到后面他就慢慢发朋友圈,就是说哪个投资什么一万获得几十万,投资五万获得多少,就这样,慢慢他就私发给我,他就说周女士你有没有感兴趣我朋友圈里面去看看,我说我不感兴趣,对这个东西不了解。

  购物后“客服”变闺蜜 热心推荐投资产品

  最初,周女士并未在意这位“客服”的推荐。但是“客服”在推荐投资产品的同时,还十分健谈,经过每天的聊天沟通,周女士渐渐地和“客服”成为了网络上的“闺蜜”。

  被害人 周女士:态度变化的话最主要是对人很亲切,哄你来的。就是说百分之百包你会赢的,不会让你输的,相信我,就像是亲人。

  高收益“客服”诱导购买外汇

  此时她并未发现,自己的态度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

  被害人 周女士:当时我问他了,我说你们这个叫什么平台,他就说是一种,就是那种平台就是有一种,刚才讲的,像炒股的一样的算漏洞。反正那时候在家里没事嘛,后来就慢慢地,我说那我了解一下吧。后来就,我就问他大概得投资多少钱,他就说最少一万,那我就把一万四给他了。

  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民警 刘家杨:嫌疑人会发一个平台的下载的二维码,让被害人去安装下载并且注册,注册完以后呢这个嫌疑人会指引,也就是手把手教学这个被害人如何去投资,如何去购买外汇。那么指导完以后呢,会要求被害人通过银行卡转账的形式,把钱转入嫌疑人的银行卡。

  平台显示本金已翻数倍 为何提现不成功?

  在外汇平台投资后周女士发现,自己的一万多元达到了五万多元,这让她喜出望外。但是没过多久,就在周女士满心欢喜地准备将自己的投资所得进行消费时却发现,自己账户中的余额却怎么也提现不出来。

  “投资”后不久发现被骗 警方展开调查

  警方调查发现,原来被害人周女士投入的一万余元,在平台上显示已经盈利了的五万余元,只是一个虚拟数字,而不是真正的一个金额。这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阴谋呢?

  周女士告诉办案民警,在购买一万四千元的所谓“投资”后不久,自己就发现受骗了。

  好在周女士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被骗并报了警。其实周女士的被骗经历,在办案民警的眼中却并不陌生。在民警看来,眼花缭乱的各种包装背后,骗子总有露出真面目的一刻。沿着周女士被骗的轨迹,警方在网络上展开了追踪。很快,专案组就锁定了身在广东某地的犯罪团伙。

  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民警 刘家杨:接到报警的时候这个平台还在运作,包括我们后期把这个嫌疑人进行抓获的时候,这个平台还是可以正常登录的。

  建立虚假平台 后台随意调整数字

  民警发现,这个看似正规的投资平台其实和真实的国际外汇涨跌行情完全无关,只是后台随意调整的一个数字。

  专案组在调查中还发现,和周女士的及时醒悟不同,有不少被害人在第一次被骗后,受到骗子的诱导,进一步追加了资金,也使得损失不断加大。

  宁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关责任区中队中队长 唐天翔:如果有被害人发现这个投资一直是在亏损,犯罪嫌疑人就会以好友,就是以朋友的这个身份,向被害人呢,一方面是进行道歉,另一方面呢也会继续让被害人进行投资,让被害人认为这一次投资是个人操作失误所造成的。

  警方发现,这个网络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清晰,团伙成员各司其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通过售卖低价水果的“客服”就是整个诈骗的第一步,俗称“拉手”。

  由于操作“投资”与贩卖水果的是不同的人,诈骗的方法存在很强的隐蔽性,甚至在警方联系其他被害人时他们还没有发现自己被骗,还在关注着行情走势,一直被蒙在鼓里。

  确定诈骗窝点位置 部署抓捕行动

  在掌握了充分的证据后,专案组确定了案件涉及的嫌疑人分别位于广东和河南两地。警方随即开始部署抓捕行动。

  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民警 刘家杨:通过我们侦查呢,确定了这个嫌疑人的所在位置,那么在我们侦查的过程中,我们侦查员也多次伪装成外卖小哥去进入该公司的一个内部,去打探了一下当时的一个情况。

  3月21日,时机成熟,专案组决定收网。

  宁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关责任区中队中队长 唐天翔:行动当天我们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同时呢,缴获作案手机397部,作案电脑26台,以及相关的银行卡银行账户,以及其他的设备。通过对这些电子设备,进行一个电子数据勘查,获取了大量的被害人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以及相关的平台数据。

  在一举抓获了33名嫌疑人的同时,警方快速冻结了两百余个账号和三百余万元的涉案资金。而根据警方进一步的调查,整个诈骗案件的案值高达八百万元。

  越来越多的网络诈骗犯罪采取了“两步走”的方式。第一步是和被害人取得联系。第二步则是真正实施诈骗。这起案件中,“9.9元”的便宜水果,成为了拉近嫌疑人和被害人联系的工具。

  宁国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城关责任区中队中队长 唐天翔:犯罪嫌疑人是冒充着水果电商商家这么一个身份,通过了发送这个优惠的水果广告这么个手段来吸引这些被害人关注到他们的微信公众号,来添加他们的微信好友。

  警方提醒,正确识别非法投资平台,是避免上当的关键。

  安徽省宁国市公安局民警 刘家杨:目前我们侦办的所有电信诈骗案件里面会涉及很多这种平台App,那么呢,正规的这个投资理财平台是可以在我们的手机应用商店里面进行下载的。那么像这些不合法的这些投资平台呢,往往都是通过一些扫描微信的二维码,或者点击一些下载链接去进行下载的。这也是我们目前这个电信网络诈骗平台的一个特点。

  目前,这起特大网络诈骗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