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沙钢集团业绩下滑负债突破1200亿 沈文荣称降本节支

2020-07-08 18:51:48 新京报

  沙钢集团业绩下滑负债突破1200亿 沈文荣称降本节支

  国内最大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最新财务数据披露。

  7月8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悉,沙钢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1442.29亿元,较上年同期微升;归母净利润为32.37亿元,仅为上年同期113亿元的不到三分之一。

  今年一季度,沙钢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08.2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20亿元略有下滑;归母净利润为6.8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76亿元下滑36%。

  千亿负债

  业绩下滑之际,沙钢的负债规模显著增长。

  截至2019年年末,沙钢集团资产总计2066.63亿元,较期初的1776亿元增长逾16%;负债合计1235.73亿元,近年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较期初的888亿元增长近40%。

  截至一季度末,沙钢集团资产总计2075.97亿元,负债合计1243.41亿元。

  业绩下滑之际,沙钢系退出了一家参股公司。

  广东中科白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科白云”)工商信息显示,其于5月18日发生股东变更,原持股27.55%的股东江苏中科沙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科沙钢”)退出,新增股东长江润发集团有限公司

  中科白云成立于2010年。企查查信息显示,中科白云曾对外投资了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但目前已不在股东之列。

  据工商信息,中科沙钢成立于2010年,由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9%、1%,沙钢掌门沈文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其子沈彬任监事。

  另据企查查信息,中科沙钢还对外投资了地球卫士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莱钢泰达车库有限公司和厦门舫昌实业有限公司三家企业。

  中科沙钢背后的沙钢集团据官网介绍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目前拥有总资产2900亿元,职工4万余名,年产钢能力超4000万吨,位居全球钢企第六位。集团连续11年跻身世界500强,2019年位列第340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沙钢集团本部五月份工作会议在行政中心召开,董事局主席沈文荣出席会议指出,要把降本节支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上,放到当前的任务目标,指导思想上来思考,来把握,来落实。降本节支工作还存在很大的潜力,各级领导一定要转变思想观念,创新管理方法,狠抓工作落实,全方位、全覆盖推进降本节支工作。

  联合资信今年3月出具一份的对沙钢集团的评级报告显示,钢材价格回落,同时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2019年前三季度,沙钢集团实现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较2018年同期均有所下降,沙钢集团面临盈利水平下降,经营压力加大的局面。

  该份报告就沙钢集团的负债指出,近年来,沙钢集团债务规模快速增长,长短期债务均快速增长,短期债务规模大且占比高,债务结构有待改善;2019年以来,由于并购Global Switch借款的增加,沙钢集团有息债务规模增速较快,债务负担略有增加。

  所谓并购Global Switch,即早在2016年9月,沙钢股份宣布拟筹划资产收购的重大事项,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IDC大数据,标的公司其后明确为Global Switch。2018年11月,沙钢股份宣布调整重组方案,拟收购标的资产交易作价为237.83亿元。通过此次重组,上市公司将介入数据中心事务,形成双主业。

  频繁发债 多数用于偿债融资

  伴随业务增长,沙钢集团近年来频频与金融机构合作。

  沙钢官网显示,5月22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在行政大楼会见了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国家开发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少丹一行。刘勇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将一如既往地跟随沙钢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努力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实现双方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在最新于上月发行的2020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文件中,沙钢集团表示,目前公司融资渠道中对银行借款的依赖度较大。虽然集团偿债能力、声誉和信用记录良好,与多家商业银行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但随着集团投资规模的扩大、产能的扩张,公司未来的资金支出需求将增大,如果未来发行人利润、现金流不能维持在合理水平,可能影响资金周转和流动性,从而导致短期偿债压力风险。

  债券市场方面,沙钢集团融资动作更大。

  新京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沙钢集团已发行了四期中期票据和五期超短期融资券,合计募集资金90亿元,据梳理其中58亿元用于偿还到期银行贷款、融资、承兑汇票等,3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运营资金需求。

  其中,在2020年1月,沙钢集团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金额10亿元,其中7亿元用于偿还到期银行借款,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到了2020年2月,沙钢集团发行2020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金额10亿元,其中8亿元用于偿付沙钢集团子公司即将到期的贷款,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沙钢集团发行2020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金额10亿元,其中6.994亿元用于偿还到期银行融资,3.00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0年3-5月,沙钢集团持续发债,其2020年5月,发行2020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金额10亿元,全部用于公司本部及子公司采购原材料、支付电费及其他运营资金需求。

  五月中旬,沙钢集团取消了原计划发行的10亿元2020年度第五期中期票据,表示鉴于近期企业资金安排,决定取消该期票据发行,另择时机重新发行。

  不过在2020年6月,沙钢集团又发行2020年度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金额10亿元,其中4.85亿元用于偿还公司本部及子公司到期银行融资,剩余资金用于公司本部及子公司采购原材料、支付电费及其他运营资金需求。

  相比来看,在2019年,沙钢集团共发行了三期中期票据和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合计募资70亿元,其中45.3亿元计划用于偿债,29.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营运资金。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