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安六高铁开通运营 贵州六盘水全面接入中国高铁网

2020-07-08 20:48:57 中国新闻网

  安六高铁开通运营 贵州六盘水全面接入中国高铁网

  【解说】7月8日,贵州首条时速250公里城际铁路——安顺至六盘水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安六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自此,贵州六盘水市全面接入中国高铁网,贵阳至六盘水的铁路旅行时间从3.5小时缩短为1小时左右。

  【解说】穿行于贵州西部喀斯特山区的安六铁路于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线路全长125公里,共设有安顺西、黄桶北、六枝南、长箐、冷坝、六盘水东、水城、六盘水8个车站,其中安顺西、水城、六盘水3个车站为既有站。

  记者了解到,安六高铁的建设运用了国内领先技术及工艺,其设计采用“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方式,增加桥隧比重,有效保护耕地资源。全线共有桥梁81座、隧道62座,桥隧总长度89公里,桥隧比达74.2%。与此同时,安六高铁在建设过程中亦攻克了多项施工难题。

  【同期】中铁一局电务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特级技师 张力科

  (贵州)首条250公里的铁路设置的是有渣道床,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点、难点,因为有渣道床在前期对我们接触网来说,在调试阶段,轨道的道床是在不停变化的,跟随轨道的变化,我们接触网的要求在3至5毫米之内都要跟随变化,所以说这是我们的一个施工难点,但最终通过我们所有人的努力全部克服,达到保证接触网在3至5毫米的误差范围之内,保证列车的畅通取流、安全运行。

  【解说】贵阳机务段安六高铁首发司机袁渊介绍,安六高铁最大特点是变速点多,安顺西至水城100多公里的线路共有11个变速点,司机在高速运行过程中,需频繁进行250公里到220公里的速度转换。

  【同期】贵阳机务段安六高铁首发司机 袁渊

  加上六枝段常年大雾,气候温差大,如果轨面湿滑,就容易对动车组造成“滑行”现象,这种对我们司机平稳操作这块挑战挺大的。

  【解说】作为贵州省首条设计时速达250公里的城际铁路,安六高铁通过沪昆高铁连接起贵阳、安顺、六盘水三个城市,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贵州省城际铁路网,有力推动黔中经济区和毕水兴经济带发展,也满足了六盘水地区民众对快捷、便利出行方式的期盼。

  【同期】贵州六盘水乘客 陈先生

  我的心情非常激动,非常喜悦,因为这象征着我们六盘水它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高铁的开通为我们这边(民众)出行带来了非常方便的途径。

  【同期】贵州六盘水乘客 王女士

  (抵达)时间也非常的快,以前坐普通列车要三个多小时的时间,现在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我正想睡觉还没睡呢,马上就到站了准备下车了。欢迎大家来贵州旅游来六盘水,来体验一下这里的民俗风光。

  【解说】记者了解到,安六高铁运营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六盘水至上海、广州、成都等方向动车组列车10对。接入全国高铁网后,六盘水至贵阳铁路耗时最快1小时09分可达,至上海、广州等地的时间也较之前大幅缩短。

  (蒲文思 岳旺 李厚权 贵州六盘水报道 部分素材来源:贵阳铁路公安处)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