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相时而动!媒体大亨默多克与“毕生心血”说再见

2018-07-09 14:14:50 参考消息网

  相时而动!媒体大亨默多克与“毕生心血”说再见

JN6HKRD3CQI6RAF6NUZODAVDXQ

  鲁珀特·默多克(图片来自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7月9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1日发表题为《鲁珀特·默多克:媒体大亨与他一手创建的大部分产业说再见》的文章,以下为文章摘要:

  一切从几杯红酒和两位媒体大亨谈论生意如何难做开始。

  据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8月,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和新闻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87岁的鲁珀特·默多克,与67岁的华特迪士尼公司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格在默多克位于洛杉矶贝莱尔山的莫拉加酒庄小聚,讨论这三家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公司面临的诸多挑战。

  脸书、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公司,正在超越传统媒体集团。

  就在伊格与默多克谈话后不久,两人达成协议,默多克将自己的大部分产业出售给迪士尼,但仍保留很大一部分股权。这项预计金额高达70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6元——本网注)的协议要求伊格留任首席执行官。

  和新闻帝国说再见

  除了获得一大笔收入之外,对于即将交出公司管理权的默多克而言,这是一个重大时刻。这位传媒大亨将与自己的毕生心血说再见。

  默多克决定出售自己的一部分帝国,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这可能被视为一种投降,意味着他放弃与肯花大价钱制作电视剧、电影和喜剧节目的数字公司竞争。然而,这也许会成为鲁珀特·默多克迄今为止最英明的决定,这个举动可以让他留住自己的公司和家族财富。

  默多克多年的对手也是老朋友——传媒和电信大亨约翰·马隆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鲁珀特总是能在所有可能性中作出最正确的选择。”

  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首次爆料迪士尼有意收购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的消息后,二十一世纪福克斯的估值增长了约400亿美元,达到910亿美元。对于了解默多克的人来说,这笔交易代表着他个人发展的转折点——从贪婪扩张,到巩固自己的遗产。

  默多克把从父亲那里继承的两家默默无闻的澳大利亚报纸,发展成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传媒集团。最近,他的儿子詹姆斯和拉克伦(分别任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联合执行董事),对于在数字时代生存的步调和方式产生分歧。默多克逐渐接受了这样的现实,即面对未来的竞争,他所创建的传媒帝国还不够强大。

  专注于政治影响力

  在决定出售产业的同时,默多克还在其他方面展示他的能力。在唐纳德·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他在美国的政治影响力达到顶峰,这是他一直在追求的地位。

  默多克与特朗普个人关系密切,同时福克斯新闻频道的数位名人担任白宫的非正式顾问。

  知情人士说,特朗普和默多克每周都会通话,有时甚至天天通话。在迪士尼宣布与福克斯的交易后,曾劝说默多克不要出售福克斯新闻频道的特朗普致电默多克,向他表示祝贺。这与特朗普公开反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收购时代华纳形成反差。

  此外,前福克斯新闻频道负责人比尔·夏因可能出任白宫办公厅负责通讯联络的副主任,这将进一步加深特朗普与默多克控制的新闻网络的私人关系。

  根据这项交易的条件,默多克将继续拥有福克斯新闻频道、福克斯体育一台、福克斯广播网及其下属的电视台。缩小后的公司可以让他更专心地经营那些他更重视、更感兴趣的业务。他的朋友和助手们说,默多克基于深思熟虑作出这一决定。

  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汤姆森说:“有鲁珀特在,就会有不间断的、一刻不停的钻研和自省。这种不停的反思,意味着他对当前的形势有自己的理解。”汤姆森还说,默多克对新项目的追求,与过去一样积极。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主要由报纸和房地产网站组成,其中包括《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和《纽约邮报》。

  传统媒体必须改革

  曾为默多克效力多年的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前首席运营官蔡斯·凯里说,早年间,默多克可能会反对出售公司。他说:“但生活永远不会一切如你所料。人在变,世界也在变。”

  他说,默多克的能力在于,“既能洞悉当下,又知道未来的正确出路……放在十年前,正确答案又会是什么?你不可能希望谷歌和亚马逊没有出现过,但你可以应对当前的市场现状”。

  凯里说,与大型数字公司竞争,传媒公司要么以规模取胜,要么需要拥有独特且难以被击败的资产。

  默多克几年前尝试收购时代华纳,就是希望扩大规模,这次收购以失败告终。那时,奈飞等大公司已经开始高薪挖人,例如以传闻3亿美元的价格,挖走福克斯电视台的瑞安·墨菲。

  默多克这时意识到,福克斯如果不大刀阔斧地改革,将失去竞争力。

  2018年6月底,默多克和他的儿子们与迪士尼首席执行官伊格在西伦敦泰晤士河畔的一家餐厅庆祝他们的交易。伊格同意大幅提高迪士尼的出价。

  交易之后剩下的业务,将暂时被命名为“新福克斯”。这家公司仍然拥有被马隆称为“王冠上的宝石”的福克斯新闻频道。在政治上同为中右翼的拉克伦和鲁珀特将负责新闻频道。而持中左翼政见的詹姆斯将与这部分业务脱离关系。

  这次转折可能是默多克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程,这也反映出这项曾让他功成名就的产业的变化。

  凯里说,传媒业正在经历自上世纪以来的第四次重要革命。第一次革命是上世纪20年代,接着是50年代的广播电视革命和80年代有线电视出现。如今,当然是数字革命,它已经摧毁了很多传统传媒企业。而默多克似乎希望避免这样的命运。

  在与伊格共斟的四个月后,默多克的酒庄在加州山火中侥幸脱险。默多克的最新决定,或许能让他的公司同样逃脱厄运。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