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财务造假性质恶劣!这家公司虚增数千万利润,被上交所谴责

2019-07-09 09:06: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8日,万盛股份(603010.SH)收到上交所纪律处分决定,因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以及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违规事项,时任上市公司副总经理龚卫良等4名交易方被公开谴责,时任董事长、财务负责人、董秘被通报批评。

截图来源:上交所

  经查明,万盛股份于2015年向自然人龚卫良、勇新、黄德周、龚诚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大伟助剂100%的股权。以2015年3月31日为基准日,本次交易作价3.5亿元,并于2015年11月完成工商过户登记。龚卫良等交易对方承诺,大伟助剂2015年至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4,500万元、5,000万元和5,500万元;大伟助剂未能实现业绩承诺的,交易对方龚卫良、勇新、黄德周和龚诚应当按照净利润差额比例对交易对价进行补偿。交易完成后,大伟助剂原控股股东龚卫良自2016年10月31日起担任万盛股份副总经理。

  根据公司于2018年3月13日披露的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和于2018年4月20日、6月27日出具的相关说明,以及年审会计师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于2018年4月23日出具的会计差错更正专项说明和审核意见,公司重组标的资产大伟助剂虚增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前3季度净利润,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导致上市公司披露的重组报告书及定期报告财务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交易对方龚卫良等未及时履行业绩补偿承诺。

  上交所指出,大伟助剂通过无商业实质的购销交易虚增收入及成本,大伟助剂原控股股东通过承担原材料采购成本少计营业成本并通过代付奖金及员工福利少计管理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帮助大伟助剂财务造假的诚之信、蓝天新能源,正是其原控股股东龚卫良远房亲属控制的企业。交易完成后,龚卫良自2016年10月31日起担任上市公司副总经理。

  上交所认为,大伟助剂通过上述无商业实质的购销交易虚增收入及成本,大伟助剂原控股股东龚卫良替大伟助剂代垫采购成本及管理费用,导致大伟助剂2015年至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管理费用、净利润相关财务数据严重失实,公司信息披露不真实。大伟助剂通过上述财务造假行为虚增2015年净利润1278.24万元,其中于2015年1-11月与上市公司重组合并前虚增净利润586.62万元,导致公司于2015年10月13日披露的《重组报告书》信息披露不准确。

  此外,上交所透露,大伟助剂于2015年12月与上市公司重组合并后虚增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691.62万元,分别虚增上市公司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813.58万元、557.98万元,占上市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8.14%、5.44%、5.58%。大伟助剂在重组置入上市公司前已通过上述财务造假行为虚增净利润,在与上市公司合并后继续虚增业绩持续近三年之久,持续时间长,影响重大,严重损害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以及投资者的知情权和合理预期。

  为此,上交所对龚卫良、勇新、黄德周、龚诚4名原股东公开谴责,对时任上市公司董事长高献国、时任财务负责人周三昌和时任董秘宋丽娟通报批评,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对当年并购的财务顾问,时任职广发证券的嵇登科、王振华、崔海峰予以监管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万盛股份目前拥有三个业务:有机磷系阻燃剂业务、特种脂肪胺业务、聚合物多元醇业务。万盛股份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8.1%;每股收益为0.43元。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64.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45.7万元,同比增长415.1%。

  二级市场方面,万盛股份股价昨日报收10.88元/股,下跌2.25%,现市值38.55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