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知识产权局:下半年将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有关政策文件

2019-07-09 12:27: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国家知识产权局9日召开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介绍,今年下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按中央部署,推动出台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对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推进加大打击专利侵权行为的执法办案力度,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优势,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答记者问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有记者问,今年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下半年将进一步采取哪些举措?

  张志成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直将其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持续的推动。上半年,主要采取了六个方面的措施。一是重点部署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围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等5个方面分阶段开展执法保护专项行动;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严厉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特殊标志等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与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加强网购和进出口领域知识产权执法。

  二是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共批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24家,服务范围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17个重点产业,分布全国14个省(市区)。目前已有17家通过验收正式投入运行。推进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办法。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综合执法业务指导。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工作,发布2018年度专利商标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出版《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2014-2018)》。探索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工作体系,提高执法效能。启动制定商标权侵权判断标准,就执法规范等问题开展研究。继续推进“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探索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知识产权侵权假冒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源头追溯中的作用。

  四是健全知识产权海外纠纷应对机制。持续完善海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资源支持。积极推动设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探索为中国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指导和服务。

  五是加强地方执法保护队伍能力建设。全年将组织4期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培训,在地方机构改革完成后持续提升各地方知识产权执法保护能力,目前已组织完成两期,共培训全国副省级以上地方知识产权局执法骨干共200余人。

  六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组织及各国知识产权机构的合作,积极开展与跨国企业、国际协会以及外国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保护业务交流,倾听各方建议,阐明我方立场,促进合作共赢。今年下半年,我局将按中央部署,推动出台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对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推进加大打击专利侵权行为的执法办案力度,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优势,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