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美国成世界头号垃圾制造国 消费模式遭质疑

2019-07-09 15:58:34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英雄就是对任何事都全力以赴,自始至终,心无旁鹜的人。——波特莱尔(19世纪法国著名诗人)

  【产量增长不到1%利润却涨24% 啤酒行业为何这么皮?】

  来源:央视财经

  今年全国,尤其是南方的雨水偏多,气温普遍比往年偏低。五六月,啤酒销量只是小幅度增长,而在这有限的增长中,由于消费升级和产品结构的调整,高端啤酒涌现出明显高于全行业的增长,持续了平均销售价格的提升趋势。中高端产品比例提高,拉动啤酒平均销售价格上涨,啤酒行业正从低端的价格战竞争转向高端品牌竞争。消费升级、吨价提升是未来啤酒行业发展需求端的核心驱动力。消费者越来越追求有品质、有个性的啤酒产品,这也推动了啤酒企业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或者与行业同伴联手,推出更有竞争力的高端产品组合。

  点评:中国啤酒业向高端挺进,说明中国人的消费正在升级。人民向往美好生活,消费升级的内容包罗万象,但不一定只讲奢华。消费升级不能只局限于有能力购买大排量汽车、私人飞机、游艇、豪华别墅的富有人群,因为富人毕竟是极少数,这种奢侈消费带动经济发展的力量有限。消费升级要着眼于大众,以满足大众日常生活需要为目标。从消费需求角度看,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简朴而实用的生活应该是人们普遍的追求。例如,皮草曾经是时髦服饰的象征。但是皮草制作会伤害珍稀动物,破坏生态圈,如果皮草销售量大增,就是消费升级的败笔。现在,功能性服装最流行。例如,运动服装的吸汗功能已经移植到普通服装上。功能升级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内容。从消费品供给角度看,企业要顺应技术进步趋势,开发和生产的产品应该具有成本优势。按照消费变化的规律,消费升级的前提条件是产品和服务价格下降,一直降到普通百姓能够承受的程度,比如,服装、汽车、电脑、电视机的普及就走了一条成本不断下降的道路。中国将迎来一波大众消费升级的热潮。

 

  【美国人均垃圾量是全球平均水平3倍多 垃圾成难题】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全球风险和战略咨询公司梅波克洛夫出台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美国正带动全球垃圾暴增,对人类健康、环境、经济等构成严重威胁。美国每年产生的城市固体废弃物大约2.39亿吨,平均每人产生约773千克,总量和人均量皆为全球之冠。报告显示,美国以占全球4%的人口,产生了全球12%的城市固体废弃物,人均产生垃圾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多。美国的垃圾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垃圾回收率只有35%,在发达国家中表现最差,只有德国废弃物回收率的一半。

  点评:美国人均产生垃圾量居世界第一,美国人均石油消费量也居世界第一。这是美国经济模式的特点:生产以规模论英雄,消费也以规模论高下。谁的规模最大,谁就是老大。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美国超过英国,靠的就是经济活动的规模化。近百年以来,美国模式独领风骚,成为其他国家经济实现工业化的榜样;美国以GDP经济增长指标管理宏观经济的方法,为越来越多国家效仿;美国的消费模式也风靡世界,以数量经营称雄的麦当劳、肯德基和大型超市成为各国大城市标配。不过,世界上从来没有过一成不变的经济发展模式。尽管美国经济模式称霸世界,但新技术革命已经开始撼动美国经济模式的根基——规模化生产。日本的精细制造方式就是对美国模式的挑战,日本对精致生活的追求也不同于美国的规模化消费模式。中国经济正在向高质量阶段发展,经济发展将从数量为主转向质量为主,因此绝不能照搬美国经济模式。

 

  【经济前景光明是假象:全球股市涨势仅由77家公司撑起】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湾《经济日报》7月4日报道,愈来愈多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逐渐减缓,而且一些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也有所下滑。另一方面,美股标普500指数和MSCI世界指数分别大涨,与全球经济减弱的展望很不搭调。原因是:今年股市涨幅仅由一小部分大型股撑起。这些公司规模巨大,事业版图横跨全球,比规模较小的公司更能应对挑战。MSCI世界指数成分股公司当中“资本超级大的集团(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涨势明显,而市值低于5亿美元的公司仍在奋力弥补去年的亏损”。 最惊人的数字是,这1000亿美元投资组合只代表77家公司,却占全球市值的27%。全球市值低于10亿美元的公司超过1.1万家,这类公司中的市值居中今年来市值跌掉将近10%;全球市值低于5亿美元的公司,市值居中者今年来跌幅约5%。

  点评:这条新闻的内容似乎不易理解。难道区区77家公司就能撑起全球股市涨势?我们可以怀疑数据的准确性,但大型企业支配世界经济发展却是不争的事实。大型企业并非与生俱来,它们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产物。生产流水线技术造就了包揽一切的垂直一体化企业,企业规模便越做越大。美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也是大型企业的原产地。其他国家纷纷学习美国,大企业越办越多。这些大企业能够撑起股市是资本运作的结果,因为资本要盈利,却不肯在生产上下功夫,便走入“旁门左道”:把本应投入生产的资本投入股市,通过炒作抬高股价盈利。进入股市的不仅有闲置资本,还有原本应该用于生产的资本。所以,人们看到股市飘红,却不见经济相应增长。从发展生产的角度看,77家公司就能撑起全球股市涨势,并不是什么好消息。随着披露出来的大型公司丑闻越来越多,支配世界经济的大型企业受到负面影响。最近,发达国家已经准备对这些企业加税。为了抑制这些企业的不当经营,各国政府将出台更多措施。

 

  【方便面碾碎后真能修家具?会结实耐用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

  90后小伙汪伟从事家具修复工作8年,在网络上拥有超过1000万的粉丝,人称“板凳师傅”。他能修的东西五花八门,从陶瓷的洗手盆到木质的桌椅板凳,从柔软的皮质手包到坚硬的汽车保险杠,无论什么东西出现了破损,他都能用上“独门绝技”——方便面,将其修复得完美如初。汪伟说,“我们修东西,除了方便面,更重要的是502胶水,一旦注入胶水后,可以让它变硬,经过测试硬度可能是原来木头的三倍。汪伟表示,从填充物的选择上来讲,木粉是粉,方便面碾碎了也是粉,只要是干燥的粉末,配合胶水都是可以的。被胶水浸透后,这些食物和生活用品不仅不会腐坏,还能达到和原子灰、木粉等传统材料一样的修复效果,而且环保方便,没有甲醛等有害成分,还不会污染。”

  点评:俗话说,行行出状元。一个普通的修理工成为网络名人是其自身努力的结果。用方便面作为粘补不同材质物品的填充物,堪称绝技。创造绝技的关键在于掌握事物的规律:“只要是干燥的粉末,配合胶水都是可以变硬的”。规律是经过研究得出的理论性结论,掌握规律需要通过学习知晓前人揭示的规律,才能在实践中应用这些规律来解决问题。平凡之中见真知,掌握规律的人不一定是大科学家,但一定是肯于刻苦学习、具有匠人精神的人。时势造英雄,个人能力离不开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在数字化技术时代,互联网的传播功能十分强大,在这种条件下方便面能修家具的“故事”才能传播开来,为世人所知晓。在科技进步的伟大时代,肯定会出现许多大科学家,也一定会出现更多精通技术的工匠。他们的工作虽然细微,但意义非凡。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43 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