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高铁靠电还是烧油?系安全带吗? 这些知识了解一下

2019-07-09 18:55:30 国是直通车

  高铁靠电还是烧油?系安全带吗……这些知识你都知道吗?   

  7月10日起中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新投用的一批复兴号动车组已做好准备。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国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值得骄傲的是,中国铁路的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

  在为中国点赞的同时,你对高铁到底有多少了解呢?

  高铁跑起来靠电还是烧油?

  高铁行驶的动力来源于高压电,高铁供电电压为27.5千伏。这些电来自电网,电厂发电(330、220或110kV)后通过输电线路送到铁路牵引变电所,调为适合高铁使用的电压,然后通过接触网馈线送到接触网导线上,再通过接触网将电供给列车。

  图片来源:中新网。翟羽佳 摄

  为什么高铁上不用系安全带?

  高铁在加速度方面有严格的控制,因此保证了行驶的平稳性;无砟轨道使列车不能有大的横向和垂向震动。所以正常情况下,旅客可以在行驶的列车上自如走动。

  据了解,各国高铁列车普遍使用的座椅是“防撞”安全座椅,在设计上能够保证后排旅客头部或膝部向前撞向椅背时,座椅能够及时溃缩变形,防止将旅客卡住。

  图片来源:中新网。殷立勤 摄

  为什么坐高铁不容易晕车?

  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以时速350公里运营,杯水不晃,币立不倒,其奥秘除了列车先进的动力、控制和避震系统等,还有车轮下1318公里长的无缝钢轨——由数千根长达500米的钢轨焊接在一起,看不到一处焊缝,仿佛两条完整的钢轨一通到底。坐在如此稳当的列车上,当然不容易晕车了。

  图片来源:中新网。刘占昆 摄

  高铁司机会酒驾吗?

  高铁司机酒精测试要经过四大关,想酒驾?不可能!

  第一关:在派班室进行第一次酒精检测,领取工具包。

  第二关:到间休室进行第二次酒精检测,休息。

  第三关:间休结束,进行第三次酒精检测,出乘。

  第四关:退乘前,进行第四次酒精检测。

  图片来源:中新网。张云 摄

  列车喝一次水能跑多久?

  普速列车:普速列车一般单节车厢可储水1吨,餐车因用水量较大,储量近2吨左右,正常情况下能坚持5小时左右。

  动车组列车:动车组列车一般会在始发站内整列上水,单节车厢的储水量约有0.5吨左右。

  从数据上看,动车组列车的“喝”水量远小于普速列车,但在正常情况下动车组列车途中不需要补水,仅靠始发时加注的水量即可供全程使用,这得益于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长要远远短于普速列车。

  高铁乘务员的包包里都有什么?

  1.无线对讲设备:方便一对一、一对多的定向快速联系。

  2.站车无线交互手持终端机:其实就是铁路内部电话,可以查询列车车内人数、查验旅客车票、为旅客在线补签、查询余票等。

  3.视频记录仪:列车长每两小时需在每节车厢首尾进行自我摄录,再对车厢连接处进行细致拍摄,以此来自我监督、提高工作质量。除此之外,还有速效救心丸、对付熊孩子的小零食、钥匙、乘务工作手册等,“包”治百病!

  图片来源:中新网。汤彦俊 摄

  中国第一条高铁是哪条?

  2008年8月1日,中国第一条高等级城际高速铁路——京津高速铁路开通运行,这是世界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中国有哪些有趣的站名?

  霸气篇:

  内蒙古自治区:豪门站、成吉思汗站、宇宙地站

  山西省:火山站

  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战场站

  广东省:天堂站

  CP篇:

  大扬气站VS小扬气站

  鸡西站VS鸡东站

  长子站VS子长站

  莺歌站VS燕舞站

  铜佛寺站VS铁佛寺站

  上板城站VS下板城站

  定西北站VS镇江南站

  数字篇:

  一间房、二道河、三把火、四道沟、五台山、六个鸡、七里坪、八达岭、九龙岗、十堰,个旧、十渡、百朋、千岛湖、万泉河…

  作者:李颖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