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银行业上半年罚单524张共2.87亿 这家银行被罚千万最高

2020-07-09 00:03: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魏薇)2020年上半年,监管对银行业的处罚力度有所缓和,但金融严监管的态势依然持续。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为准),包括银保监会、银保监局、银保监分局在内的监管系统统计,对商业银行(不含个人)开出的罚单数量达524张,金额累计约2.87亿元人民币,千万元以上的罚单仅中信银行。

  上半年共计罚没2.87亿元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今年上半年,银保监系统共开出罚单524张,与2019年上半年的646张(数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相比有所下降。其中,银保监会开出11张罚单,各级银保监局开出162张,银保监分局开出354张。

  从金额上看,今年上半年,银保监系统共计开出罚单金额累计约2.87亿元,与2019年同期3.07亿元(数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相比略微下降。其中,银保监会、各地银保监局以及银保监分局作出的罚没金额分别为2250万元、1.2亿元、1.44亿元。

  从时间上看,6月开出的罚单数量最多,达112张。此外,1-5月监管开出的罚单数量分别103张、50张、81张、111张和67张。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罚单的金额和数量有所下降,说明经过近三年的乱象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的违规违法行为有所减少,银行业的经营行为更加规范。遵章守纪、稳健发展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信贷业务违规仍是重灾区

  2020年上半年,信贷违规仍然是银行被罚的最重要的原因,罚单中301张涉及贷款问题,占比达57%。

  近年来,涉“房”贷款违规的问题始终是监管关注的焦点,2020年上半年也不例外,罚单中共44张涉“房”贷款,被罚原因包括流动资金贷款挪用入房地产企业、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个人消费贷款或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部分个贷业务违反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贷前调查未尽职等。

  “总体上还是继续贯彻中央房地产整治的精神,坚持‘房主不炒’,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可能还是银行在风控上存在一些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表示。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注意到,银行的乱收费问题也被监管部门重点关注。2020年上半年,涉及违规收费问题的罚单共27张,比如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分行违规收取信息咨询顾问费被罚款20万元;东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行违规向客户转嫁抵押评估费被罚款30万元;还有的银行只收费不服务,或者服务收费质价不符等。

  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推动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其中就包括银行减少收费让利。预计金融系统今年全年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

  7月8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也通报了6起典型案例,《通报》指出,部分银行及分支机构提供融资过程中存在强制搭售保险产品、超公示标准收取市场调节价费用、未提供服务而收费等行为。

  银保监会在通报中强调,各银行应严格加强收费管理和内部控制,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银行业减费让利、减轻企业负担的决策部署。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持续规范银行服务收费,严肃治理各类乱收费、推高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行为。

  另外,有40余张罚单指向银行内部管理问题,包括未经任职资格核准任命高管、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等。不过,同业业务、票据业务、违法销售等罚单均出现大幅下降,分别为13张、8张和8张。

  “原来违法违规行为比较多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业务得到了比较明显的压缩,说明银行整个业务经营更加回归本源,更加规范。”董希淼表示。

  中信银行罚单金额居首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从机构类型来看,农村商业银行罚单数量最高,达177张,在全部罚单中占比近34%。

  2020年上半年银行罚单情况 来源:中新经纬 魏薇制表

  在违法违规事由中,因贷款投放及管理问题被罚的农商行达72张,占比超40%。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监管对于对于银行发放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提出要求,在出具的罚单中,有30家农商行存在“虚报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数据”的问题,不过涉及该问题的大部分农商行在江西省境内。

  六大国有银行总共包揽了128张罚单,罚单金额总计7138万元。其中,农业银行收到的罚单最多,达36张,独揽2165万元罚金。建设银行紧随其后,收到35张罚单,金额达1698万元。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邮储银行收到的罚单分别为22张、12张、13张和10张。

  2020年上半年国有银行罚单情况 来源:中新经纬 魏薇制表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今年5月9日,银保监会一连开出8张罚单,六大国有行均因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报送违规“吃”罚单,其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均被罚没270万元,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分别被罚没260万元、230万元、230万元和190万元。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反映出监管部门加大对数据监管的力度。

  2020年上半年,12家股份制银行共收到66张罚单,罚单金额总计6475万元。其中,中信银行被罚2510万元,不仅在股份制银行中遥遥领先,在所有银行罚单中也位居首位。

  2020年上半年12家股份制银行罚单情况 来源:中新经纬 魏薇制表

  2月20日,北京银保监局给中信银行开出合计2020万元罚款,根据披露的信息,中信银行存19项违法违规行为,其中13条涉及房地产。这也是中信银行第三年领到超两千万元的大额罚单。

  此外,今年中信银行还因泄露客户个人账户信息一事被推至风口浪尖。5月6日,脱口秀演员池子(本名王越池)发布微博怒怼中信银行,在未获得本人授权的情况下,中信银行上海虹口支行将其个人账户流水提供给了银行的“大客户”。5月9日,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中信银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通报》称,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启动立案调查程序,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53人被终身禁业

  自2017年以来,监管对于机构和个人的“双罚制”持续加码,针对从业人员的罚单数量不断增加。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针对个人的罚单数量高达661张,远高于对机构开出的罚单,同时也出现了一个机构被查、多个相关从业人员被罚的情况。

  除了警告、罚款等常规处罚措施外,针对部分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监管给予82人“禁业”处罚,其中更是有53人被处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工作的顶格处罚,而2019年全年共75人遭终身禁业,可见今年对个人的处罚力度更大。

  通过对罚单的梳理发现,个人主要的违法违规事由包括利用职务便利挪用银行资金、违规发放贷款、出售及非法提供公民个人信息等。

  “从罚金上看,虽然笔数较多,但是金额并不高,因为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不能超过行政处罚管理条例的罚金规定,但是从违规造成的事实结果来看,可能违法所得远超过罚金,所以有些人会铤而走险。”尹振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

  尹振涛认为,违法成本过低是导致银行从业人员屡屡违规的主要原因,监管部门通过“禁业”的方式作为补充,也能起到一定震慑作用。

  董希淼表示,今年更加突出对个人的处罚,过去被处罚主要由机构承担,对于内部人士也会处罚,但是力度比较小,直接对个人,特别是高管和从业人员开罚单,甚至禁止终身从业,能够进一步提高银行从业人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也给潜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敲了警钟,这样威慑力更大、针对性更强,处罚的效果也会更好。

  董希淼进一步强调,一方面要从严监管、加大处罚,另一方面对小微企业贷款和小微金融服务,要落实容错纠错和尽职免责要求。让基层银行和业务人员真正敢贷、愿贷、能贷、会贷。(中新经纬APP)

  (实习生徐文璞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