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深交所交易系统护航创业板改革平稳落地

2020-07-09 03:17:36 证券时报

  深交所交易系统护航创业板改革平稳落地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记者获悉,当前深交所正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技术准备工作,并于近日组织首次全网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参测单位的交易、行情、结算、账户、转融通、适当性管理等技术系统整体正常。

  交易系统是证券市场的核心,是市场运行的关键技术平台,它为全市场提供交易撮合、行情发布等服务。截至目前,深交所交易系统已经连续安全运行了18年,纵观全球,这一表现在全球证券市场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纪录。参与测试的机构预期深交所交易系统将继续护航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

  首次全网测试顺利完成

  据接近监管机构人士消息,当前深交所正稳步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技术准备工作,7月4日~5日组织首次全网测试,具备深市经纪业务资格的106家券商单位全部到齐,还有近八成基金公司和超过九成托管行也参与测试。当天测试结果表明,参测单位的交易、行情、结算、账户、转融通、适当性管理等技术系统整体正常。

  在过去的2个多月,深交所已组织全市场开展联调测试、仿真测试和全网测试,行业机构参与踊跃。

  在此前进行的仿真测试中,华南一券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测试内容包括创业板权限开通,创业板注册制股票的发行、上市、交易,价格涨跌幅调整为20%后的部分基金产品的集中竞价交易等14项主要内容。“通过模拟创业板股票及存托凭证交易、非交易等业务的委托申报、成交回报、行情接收、清算交收,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市场化转融通等业务处理过程,检验市场参与各方技术系统的正确性。”

  据券商透露,在7月25日前,深交所还将组织2次全网测试。此后,在网上发行业务启用前一周及交易业务启用前一周,再分别进行相应业务的通关测试。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技术准备工作有序进行中”,前述华南券商相关负责人预期,“对于创业板交易系统的落地充满信心,深交所强大的交易系统将继续护航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落地。”

  交易系统主要指标领先

  连接近400家交易参与人,直接连通各证券公司交易系统,连接登记结算系统,连通200多家托管结算机构,有效服务过亿投资者和超2亿证券账户对11000多只证券的交易、结算需求,实现了交易结算业务的高效直通式处理……

  一连串的数字正是参与测试机构信心的来源。记者了解到,深交所交易系统具备对8亿账户、3亿笔持股的前端风控、每日4亿笔订单的处理能力,持续委托处理能力峰值为30万笔/秒,实际峰值已超过20万笔委托/秒,双中心模式下最快委托处理时延1.1毫秒,经受住日订单超过1.1亿笔的峰值考验,且系统两地三中心生产部署,具有高可靠和高可用性,可在10秒内完成自动故障切换,3分钟内实现同城灾备切换。

  根据交易所联合会(WFE)网站和境外主流交易所新闻动态披露的数据,深交所交易系统的日处理委托容量、成交笔数、自主可控能力、安全可用性等主要技术指标都处于领先。

  交易系统是证券市场的核心,是市场运行的关键技术平台,它为全市场提供交易撮合、行情发布等服务。对于交易系统来说,有很多关于业务和技术方面的要求,但最核心的要求是,高可用和高性能。过去几年多个境外大型交易所都发生过导致交易中断的故障,引发市场关注。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由于是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参与者众多,因此国内交易系统在高可用方面相比境外有更加严苛的要求。这样的投资者结构也决定了国内交易系统对高性能迫切要求,叠加国内监管要求对每一笔委托的账户有效性和持股数量进行检查,这对交易系统的性能和吞吐都是很大的挑战。

  深交所历来重视信息科技,坚持重要系统自主研发。当前的深交所第五代交易系统自2016年6月6日上线以来,已经历了深港通开通、沪深300ETF期权上市等重大事件。凭借着业务参数化、系统组件模块化、接入方式多样化等前瞻性设计,深交所技术团队均出色完成任务。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