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行业回暖 6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环比增五成

2020-07-09 03:23:19 证券时报

  行业回暖 6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环比增五成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6月集合信托市场分析报告出炉。

  7月8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6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大幅回暖,达到2976亿元,环比增长超五成;成立募集规模也小幅回升,其中房地产和基建仍然是两大支柱,投向金融市场则小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6月信托产品风险事件频发。据不完全统计,6月共发生信托产品违约事件33起,涉及信托公司7家,涉及金额高达224.03亿元,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违约情形较多,涉及金额最大,6月整体投向工商企业类信托规模也环比下降。

  发行规模回暖

  收益继续下滑

  尽管6月面临监管收紧和产品违约信誉风险,但是在资金面宽松之下,信托行业依然出现大幅回暖迹象。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从发行情况来看,6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环比增长超五成。据统计,截至7月5日,6月共计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11款,环比增加3.99%,发行规模2976.47亿元,环比增长51.72%。

  用益信托分析师喻智认为,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结束后,信托公司可能在新规正式落地前集中推出一批产品,是导致6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同时,疫情影响减缓,国内经济逐渐复苏,企业投融资活动再度活跃,也为信托公司展业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从成立情况来看,6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有所增长。据统计,截至7月5日,6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089款,环比减少1.19%,成立规模2210.94亿元,环比增长16.87%。

  在6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暴涨之下,行业产品募集显得颇有压力,募集规模仅小幅增加。

  “总体上看来,集合信托产品募集情况并不乐观,平均收益率的下滑以及非标资金池违约事件,对产品募集造成不利影响。”喻智表示。

  收益率方面,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下,国内外货币宽松政策持续,中央亦在引导社会融资利率下降,6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

  数据显示,6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29%,环比下滑0.22个百分点。

  喻智认为,收益率下滑原因还包括,优质资产荒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虽然经济复苏的迹象已现,但市场风险依旧高企,合适的项目难寻;其次,监管层收紧非标投资,信托资金被引导投向标品资产,可能进一步拉低产品收益。

  房产基建仍是两大支柱

  工商企业类信托违约多

  集合信托资金投向增减,亦是洞察信托公司风险偏好的窗口。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6月投向房地产、基础产业类的产品规模增长显著,投向金融市场的产品募集规模增长幅度较小,而随着工商企业类爆雷增多,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出现大幅下滑。

  其中,房地产类信托规模募集上升,但是规模占比下滑。据统计,截至7月5日,6月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660.20亿元,环比增加10.48%,规模占比29.86%,环比减少1.73个百分点。

  喻智认为,6月的房地产类产品募集规模上行,可能是受监管收紧和业务转型的双重影响所致。从监管来看,资金信托新规征求意见结束,对房地产业务的影响极大。但房地产对于信托公司的业务支撑作用依旧不容忽视,信托公司在政策正式落地前加速推进此类业务。

  同时,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大幅增长。据统计,截至7月5日,6月基础产业信托募集资金555.32亿元,与上月同时点相比增长36.97%。

  喻智表示,从两会“六稳六保”的会议精神来看,基础产业领域的投资预期还会有较大的增长,基础产业类产品依旧是信托公司目前重要的业务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6月爆发的金凰珠宝“假黄金”事件,使得信托公司对工商企业类信托业务有所忌惮,市场风险高企、优质资产稀缺是困扰工商企业类信托增长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工商企业类产品募集规模及占比大幅下滑。据统计,截至7月5日,6月工商企业信托募集资金190.84亿元,环比减少18.67%。工商企业类信托业务在集合信托中占比相对较低,6月其规模占比已下滑至10%之下。

  用益信托数据还显示,6月信托产品违约风险事件频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5日,6月共发生信托产品违约事件33起,涉及信托公司7家,涉及金额高达224.03亿元。其中,投向工商企业领域的产品违约情形较多,涉及金额最大。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